鐘南山團隊回應:從尿液中分離出新冠病毒,要更加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

2020年02月23日10:06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記者今天獲悉,繼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標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后,2月19日,在鐘南山院士指導下,鐘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團隊再次在與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共建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中,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尿液標本中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該樣本是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提供的尿液標本。

研究團隊應用Vero E6細胞,成功分離出2019-nCoV毒株。目前已完成病毒的全基因組測序及病毒學鑒定工作。

以上研究証實了患者的尿液中存在活病毒,結合之前糞便中病毒分離的發現,提醒市民要更加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如便后請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暢,馬桶沖水時蓋蓋,以避免有可能出現的傳播。

患者尿液中病毒的分離為我國2019-nCoV疾病的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重要信息,對公共衛生安全防控具有重要意義。

分離毒株、從糞便分離出新冠病毒,都是這個團隊!

記者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悉,趙金存教授團隊負責開展病毒溯源研究。

2月5日,在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院士指導下,該團隊聯合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聯合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團隊,同時使用多種細胞系接種樣本,從一例在廣州本地被感染的病例樣本中,成功分離出一株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毒株,這是第一個從廣州本地被感染病例樣本中分離到的新型冠狀病毒株,也是海關系統實驗室分離出的第一個病毒株。

2月13日,該團隊宣布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標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冉丕鑫表示,這些發現對公共衛生安全防控有重要的警示和指導意義。

目前,相關課題組正在圍繞病毒的致病機制和藥物治療靶點等開展研究。

趙金存簡介:

趙金存教授是研究冠狀病毒的專家,主要研究方向為人類高致病性呼吸道和神經系統病毒性傳染病,包括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和黃病毒致病機制、防治方法等研究,涉及天然和獲得性免疫應答、動物模型構建、疫苗設計和應急救治抗體藥物開發等。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