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媽媽能不能母乳喂養? 專家建議:治療期間暫停

2020年02月22日21:3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2日電 哺乳期媽媽感染了新冠病毒,能不能母乳喂養?是不是隻要核酸轉陰,就可以母乳?為幫助新冠媽媽答疑解惑,減輕她們的心理壓力,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國際泌乳顧問王靖為正在和病毒抗爭的哺乳媽媽們作出了一份專業解答,與此同時,將醫院的輕問診平台通過前方的馳援隊員分享給了武漢的哺乳期新冠媽媽們,以便其在第一時間得到專業的幫助。

問題一:媽媽確診新冠肺炎,還能不能母乳喂養?

“任何人生病,包括哺乳媽媽,都不需要想太多,積極配合醫生接受治療,早日康復都是首要任務。隻有自己健健康康的,一切才會變得越來越好的,隨后,哺育寶寶、和寶寶的親密接觸那都不是夢想!”

“現在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了解太局限,即使我們知道母乳傳播呼吸道疾病的可能非常小,也有最新的研究報告在6例產婦的乳汁中未檢出新型冠狀病毒,但這些都不足以支持我們給媽媽一個肯定的答案,因此我們還是建議媽媽在治療期間暫停母乳喂養。”

問題二:媽媽在方艙醫院治療,寶寶在居家隔離,媽媽能做些什麼呢?

“媽媽,積極配合治療,和病友一起鍛煉身體,按時吃飯睡覺,然后,你還會多一件事,就是抽空擠個奶,看你的體力,以及乳房充盈的速度,制定一個擠奶計劃,為了節省體力,可以使用電動吸奶泵。”

“關鍵是不要等到乳房堅硬如石,再開始擠奶。如果你正在補液,乳房又很脹,趕快用手擠奶的方式排出一些乳汁,緩解乳房腫脹,待治療結束后再用吸奶器徹底排空乳房,千萬不要忍著,這會加劇乳房腫脹,導致乳腺炎,出現乳腺炎導致的類似流感樣症狀,比如發熱等,這反而會給你的治療帶來麻煩。”

“最好能在方艙醫院找到一個安靜私密的空間,讓你能在那裡安靜放心的完成擠奶工作”

“目前你擠出的乳汁隻能忍痛棄去了,我們還不具備足夠的條件幫你處理並保存乳汁,但是這沒關系,隻要能維持泌乳,乳房就像一口井,會源源不斷的產生乳汁的。”

推薦方法:

1.定時擠出乳汁,以維持泌乳。

①擠奶的頻率和時間。每2-3小時擠奶1次,每次擠奶10-15分鐘,是比較理想的維持奶量的頻率,但對於患病中的母親,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制定合理的擠奶計劃,比如每天擠奶4-6次,或者3次也是好的。

②擠奶前的准備。住院期間,擠出的乳汁是要棄去的,因此擠奶用具清潔即可,擠奶前用清水清洗干淨吸奶器配件和奶瓶。如果條件允許,每天用開水燙一次配件和奶瓶。母親洗淨雙手、戴口罩。乳房、乳頭按照常規每日清潔一次即可。

③擠奶的方式。手擠奶或吸奶器吸奶都可以考慮,看哪一種方式能夠幫助媽媽輕鬆、高效的擠出乳汁。

2.如果發生乳房腫脹:你需要增加吸奶的頻率,並注重夜間吸奶,在吸奶前溫熱敷乳房,吸奶后冷敷乳房,也可以緩解腫脹。

問題三:核酸陰性了多久能喂養?

“經過治療,媽媽可以出院了,寶寶也解除隔離,那麼你們倆是可以一起居家隔離的。當然,媽媽以及身邊陪伴照顧的家人必須要接受醫務人員的充分教育,完全了解居家期間的注意事項。”

“你們都能在一起了,母乳喂養就不是問題了。”

“當然,分離這麼久,你的母乳喂養啟動可能不是很順利,無法做到純母乳,但這又有什麼關系呢,這本來也不是你們現在的首要目標,因為現在的目標是足夠多的抱抱寶寶,滿足寶寶的皮膚飢渴,同時也起到了刺激乳汁分泌的作用。”

“媽媽和寶寶親密接觸前還是需要做些准備的:1.認真洗手﹔2.帶上醫用口罩﹔”

回家后寶寶的喂養計劃:

1.重中之重,先建立母嬰聯結,肌膚接觸是最有效最簡單的方法。在母嬰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頻繁地進行肌膚接觸,如果寶寶願意可以不限時間,此方法可有助於泌乳素的快速升高,增加泌乳量。

2.媽媽量力選擇:

(1)選擇繼續配方奶喂養,這完全沒有問題!

(2)想要母乳喂養,也很好!但需要逐步回到母乳喂養,這時你肯定需要專業指導,記得聯系我們,我們會給你支持。先給你一些恢復母乳喂養的基本理論知識:

1.做到按需哺乳,盡可能增加寶寶吸吮母乳的頻率﹔

2.學習哺乳及含乳姿勢﹔

3.乳房泌乳量由乳汁的排出量決定,所以可以在寶寶吸吮后再次刺激乳房,加強對母親大腦的刺激,分泌更多的泌乳素產生更多的乳汁,有效的方法包括:哺乳后立刻吸奶器吸奶排出額外乳汁,使用吸奶器后仍可以用手擠奶的方法繼續擠出乳房內剩余乳汁,盡量做到“擰干乳房”,排出的乳汁越多,下次產生的乳汁也就越多。

4.在此期間,仍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配方奶,但有幾個細節需要注意:

a. 沖調配方奶時,要嚴格按照廠家的說明來沖調。

b. 要用燒開的水稍冷卻后沖配奶粉,水溫不能低於70度,用流動自來水,或放入裝有冷水或冰水的容器,將配制后的喂養液立即迅速冷卻到喂養溫度。確保冷卻水的水平低於奶杯的上沿或奶瓶瓶蓋。

c. 將兩小時內未用完的喂養液倒掉。

d. 通常,配方奶的量與嬰兒的體重相關:24h內約每453g體重對應75ml奶量,但這也不是絕對,寶寶會根據自己的需求調整奶量。

e. 確保所有沖配配方奶及喂食工具的清潔。

f. 喂奶前,滴幾滴奶在手腕內側測試溫度。

g. 使用奶瓶喂養時,使用前注意檢查奶嘴上孔的大小,應根據嬰兒的月份大小選擇合適的奶嘴。

h. 喂奶時,將嬰兒半豎起環抱,扶住他的頭部,不要在他完全平躺時喂奶,會增加窒息的風險。

i. 用奶瓶喂奶時,應讓配方奶完全充滿奶嘴,防止嬰兒吸奶時吸入過多的空氣。

j. 追奶期間,媽媽可以根據自己乳房充盈情況,選擇先加配方奶再親喂,或乳房親喂后再加配方奶﹔當然,因為需要通過評估來選擇,媽媽可以聯系我們后給出專業的建議。

k.6個月內,吃配方奶的嬰兒也無需額外補充水分。

關於媽媽對水解蛋白奶粉擔憂的解答:

水解蛋白奶粉從某些方面來講,尤其消化吸收方面是優於普通嬰兒奶粉的。研究顯示,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與普通奶粉相比分子較小,更容易被嬰幼兒稚嫩的胃腸道消化吸收,更適合於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的嬰兒食用,對於有高過敏性風險和胃腸道不耐受的嬰兒而言,喂養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在滿足嬰兒的基本營養的同時對於改善病症效果顯著。

美國母乳喂養醫學會也提出:針對補充喂養的寶寶,自己母親的乳汁優於母乳庫內其他女性捐贈的乳汁優於水解蛋白奶粉優於普通嬰兒奶粉。所以,媽媽不用太過擔心,如果有了普通配方奶粉,再逐步過渡更換是沒有問題的。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