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6條”確保今年就業質量不降,停線下、轉線上,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簽約錄取

2020年02月22日08:50  來源:上觀新聞
 

今年,全國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達到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當下,考慮到經濟下行壓力與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2020高校就業季必將迎來更加嚴峻挑戰。昨天(21日),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正式聯合發布《關於應對疫情 做好2020屆上海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對2020屆滬上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這份《通知》針對特殊時期,提出“推進線上服務,打造就業新模式”“加強監測研判,掌握就業形勢”“提高服務水平,做好精准幫扶”“拓寬就業渠道,加強教育引導”“加強組織領導,嚴格工作規范”等五大方面16條舉措,以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

【推線上,控節奏,保重點】

作為分管就業工作的負責人之一,東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淑慧注意到,受疫情影響,企業減員減招現象比較突出,中小微企業面向應屆生的新增崗位大幅縮水,在應屆生關注度比較高的互聯網、金融、房地產等行業,新增應屆生崗位也在下降,畢業生就業進度進展明顯比往年緩慢。

“新冠肺炎確實對大學生就業工作帶來階段性影響,打亂了我們以往的工作‘節奏’,”劉淑慧表示,“《通知》一大亮點就是‘推進線上服務’,利用網絡最大限度減少對畢業生就業‘節奏’的影響,確保今年就業工作質量不降低。”

為此,教育和人社部門通知明確,暫停現場招聘活動,視疫情防控形勢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時間、推遲簽約錄取﹔同時,開展線上校園招聘,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將聯合社會機構、統籌各方資源,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共享發布機制,組織開展系列面向全市高校的畢業生網絡招聘會,並大力推進面向用人單位和高校畢業生的線上招聘求職服務,促進人崗匹配、精准就業﹔此外,還推廣線上就業服務,鼓勵畢業生和用人單位通過網絡實現崗位發布、簡歷投遞、遠程面試等供需對接,積極推廣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網絡簽約系統,鼓勵學生通過上海學生就業創業服務網進行就業協議網上簽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切實關注服務重點群體。加強對家庭經濟困難、學業困難、就業困難,尤其是疫情重點地區生源畢業生等群體的分類指導服務、精准幫扶。而對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畢業生,也可按規定將戶檔在學校保留2年,待落實單位后再及時辦理就業手續。

【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了解到,近期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等就將陸續開展各類線上招聘活動,各高校也根據要求完善線上就業服務。事實上,日前上海師范大學已成功舉辦首場空中求職招聘活動,吸引1600余名畢業生參加,並通過“就業需求線上報,就業指導線上聽,就業崗位線上找,就業服務線上辦”等做到多措並舉。

俗話說“危中有機”,挑戰與機遇並存。上海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葛衛華就發現,2月10日以來,大部分省份陸續吹響復工復產號角,經濟逐步進入“后疫情”復蘇期。比如消費者健康安全需求的增加,促使線上購買、配送到家、OMO(線上+線下)、新零售等人才需求加速。

他表示,高校應發揮學科專業特色,深入挖掘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創造的就業機會,尋找新的增長點。大數據已顯示,進入2月以來,在線教育行業的中高端人才需求同比增長高達88.22%。“上海師大將以此為契機,深化師范生教育教學改革,引導師范生主動觸網,學習和嘗試教學新方式、新方法,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在探索中創新成長。”

目前,相關職能部門和大專院校正加強監測研判,掌握就業形勢,做好應急預案,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預見性。之前,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已連續4年舉辦全市最大規模高校畢業生校園招聘會——“上海市高校畢業生秋季校園招聘會暨港澳台僑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上海市高校畢業生春季校園招聘會暨少數民族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下個月計劃繼續承辦上海市2020屆高校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會暨少數民族畢業生網絡專場招聘會,面向全市畢業生“送政策、送崗位、送指導”。屆時,全市各大型企業集團、重點行業企業、各個新行業、新產業單位都將提供大量硬核崗位。

【調心態,主動為,促就業】

不必諱言,往年“開春”后的2至3月份,應是畢業生積極求職應聘的高峰﹔如今受疫情影響,校園春招會和企業宣講會紛紛延期或取消。加之近年經濟大環境承受著下行壓力,企業用人需求整體減少,使得不少應屆學子愈加擔心錯過春招季便會求職無門,還擔心疫情持續會加劇企業招聘需求和薪酬待遇下降,甚至影響將來職業發展。

針對於此,《通知》出台的題中之義,正是切實保障高校畢業生身體健康和就業權益,促進本市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和高質量就業。作為從事就業工作20多年的“老兵”,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經曉峰認為,應當理性看待疫情影響,保持良好畢業求職心態。

經曉峰告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他先后經歷過“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機等各種特殊時期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帶來的沖擊,非常理解大學畢業生們的焦慮心情。但每遇危機,國家都出台眾多扶持政策,穩定企業生產經營、減少崗位流失,以積極就業政策確保穩定大學生就業。

“現下嚴峻的考驗雖在眼前,但諸多應對政策也在出台,會保障就業工作的有序進行,為我們學生未來的職業發展兜底。”他表示,“同學們隻要保護好自己的健康安全,維持良好心態,積極關注各類就業信息,根據職業規劃提升能力素養。相信隻要你足夠努力和優秀,結果依然不會辜負你的期待。”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