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健身”火了:17萬人一起看直播 連瑜伽墊都賣瘋了

2020年02月21日10:11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宅健身”火了:17萬人一起看直播 連瑜伽墊都賣瘋了

  “宅健身”火了:17萬人一起看直播,連瑜伽墊都賣瘋了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21日電 (吳曉薇)宅在家20多天之后,一些人再也按捺不住想要運動的心情。各大平台順勢推出直播課程,方便去不了健身房的運動愛好者跟著直播在家鍛煉。“宅健身”突然火了,連瑜伽墊的銷量都翻了幾番,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健身游戲裝備也成了穩賺不賠的“理財產品”。

  直播健身課遍地開花

  國家體育總局1月30日發布《關於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要求利用各類媒體廣泛宣傳居家健身的重要性,推廣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倡導疫情防控時期的健康生活方式。健身機構以及在線健身平台紛紛推出“客廳在線健身房”,就連學習強國APP也推出了“在家健身”專題,收錄各類在家可以完成的健身操、健身小招式。

  快手上開設的直播健身課

  “汪東城分享腹部鍛煉方式”“蔣夢婕美體拉伸計劃”“陳一冰瘦身30斤經驗大公開”這些演藝、體育明星帶來的噱頭吸引了包括追星族在內不同群體的眼球。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短視頻APP抖音、快手均邀請了運動達人、明星和專業教練,開設線上健身直播課程,用戶每天可在不同時段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通過看直播的方式跟著健身主播動起來,不少網友開始在短視頻平台打卡健身記錄。

  體育平台也衍生出新業務。PP體育、企鵝體育等互聯網體育平台入局,其中PP體育健身直播課程開播后一周內,單場次健身直播同時在線人數破萬。

  健身APP頭部企業Keep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5日,達人直播觀看量比平日增長430%。春節假期期間推出的“假期運動直播大全”,聚合各運動品牌課程信息的直播分享,累計參與人數超過5650萬,同時在線人數的峰值達到了16萬。

  帶貨!30秒賣光1.5萬個瑜伽墊

  咕咚開設的“宅家戰疫”專題

  許多健身類APP都推出了“宅家抗疫”專題。Fit整合了一系列在家就可完成的訓練動作,健康妙招和有獎打卡活動﹔咕咚開設了包括跑步、力量訓練、燃脂等多種需求在內的直播和錄播課程﹔火辣健身也邀請了運動達人在線直播。值得注意的是,這些APP都設有付費課程和運動裝備購買等服務。

  這些宅家健身的活動反響如何?從Fit居家抗病毒活動來看,截至2月20日,參與並領取會員的人數超過12.5萬人。

  Keep順勢與帶貨達人李佳琦合作,邀請李佳琦錄制定制“語音加油包”,並上線李佳琦魔鬼瘦小腹計劃運動計劃,還將15000個瑜伽墊送到李佳琦的直播間,三十多秒就被搶購一空。

  傳統健身房“上線”成TOP ONE主播

  “雲運動”不僅帶動了視頻平台和健身APP的業務發展,更促使線下健身房轉變經營思路,在人流稀少的特殊時期開展自救行動。原本重點在線下開設團課的超級猩猩、樂刻等健身平台都推出了線上直播課程。

  深受白領鐘愛的健身房品牌超級猩猩上線“超猩家裡蹲14天‘陪’訓營”,每人收取399元,每班上限30人,滿10人開課,目前開設的22個訓練營已經全部滿員,可以帶來26萬元的收入。據超級猩猩創始人跳跳透露,第一場直播同時在線人數就超過了17萬,還成了一直播上的TOP ONE主播。

  樂刻運動與抖音、騰訊直播等平台推出“宅家運動”的團課直播,13天全網觀看人數近300萬,總播放量已經突破10億,上傳視頻近5萬條,帶動一大批用戶在客廳“狂歡”。

  不過,OneFit健身學院創始人陳蘊對在線健身的看法並不樂觀,他認為線上直播僅僅是大家針對疫情影響階段,暫時緩沖企業現金流下降的問題。

  Mob研究院發布的《2019中國顏值經濟洞察報告》顯示,中國運動健身市場規模穩定增長,預計到2022年,中國運動健身市場規模將達到2115億。隨著全民健身意識的增強,健身類App用戶規模也實現飛躍式增長,2019年11月中國運動健身類App活躍用戶規模為9404萬人,較上年同期增長145.4%。

  事實上,在線健身的模式早已出現,並培養了大量新用戶。智研咨詢發布的報告顯示,在線運動健身客戶數量從2014年的1040萬人暴增到2018年的1.26億人。特別是在疫情爆發后,人們會對身體健康、體育鍛煉、營養飲食有著更多的關注,而線下健身房作為人流密集的場所之一,開業時間未定。同時,人們居家情況下同時在線的頻次和時長瞬間增加,為線上健身提供便利環境,在線健身迎來新一輪的爆發。

  器材熱銷,健身游戲裝備成“理財產品”

  拼多多“宅家十大熱銷商品”排行榜

  在線健身的熱度同時蔓延到了運動器材的銷量上。拼多多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瑜伽墊等瑜伽裝備訂單量是去年的3.5倍。腳蹬拉力器、臂力棒、握力器等中小型健身器材銷量也比去年多了一倍,筋膜槍每天能賣出數萬單。

  京東上,各類跑步機、折疊跑步機、劃船機、健身板、瑜伽墊等熱銷。自營瑜伽墊成交額同比增長150%,2月至今自營瑜伽墊成交額同比增長近6倍。

  天貓國際上,適合家人一起運動的任天堂switch健身環體感游戲、懶人按摩儀都比較受歡迎,其中,體感游戲手柄銷售同比增長4倍,按摩器材同比增長56%。

  新浪微博網友評論

  值得注意的是,任天堂2月6日在官網公告稱,因為疫情,貨源短缺的健身環、主機的制造和運輸都會受到影響。據中新經緯客戶端觀察,2019年10月,健身環發售價僅為550元,而目前在電商平台上的最高售價已突破1800元。短短4個月,健身環價格漲了3倍多,被網友戲稱為“理財產品”。

  二手交易平台轉轉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1日至2月13日這段時間內,轉轉平台運動健身品類交易量環比增長超過40%。除運動服飾外,瑜伽墊、瑜伽球、彈力帶和啞鈴等可鍛煉肌肉、減輕體重的小型健身器材,成為熱銷商品。轉轉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像瑜伽墊、彈力繩等交易熱門單品,價格基本為十幾、二十元不等,其中全新、九成新的最受歡迎。

  “用戶在家裡的時間比以前長太多了,大家對健康的關注度也提高很多。兩個相互作用下,家庭運動需求正在出現井噴。”SPAX健身直播創始人兼CEO穆裔坤這樣說。

  那麼健身行業的未來又將如何?一位不願具名的健身行業從業者對媒體表示,家庭健身、線上課程難以代替線下健身房服務。私教並不適合做直播,因為私教是一對一的服務,每個運動者的個體情況不一樣,需要根據個人情況去定制有針對性的訓練。

  蘇寧零售技術研究院認為,基於互聯網發展趨勢,未來健身行業將出現更多線上品牌。在這個全新的競爭平台上,直播資源、課程質量、傳播能力及線上運營能力,將成為核心的競爭力。而大數據、AI等技術的普遍應用,有助於更好地洞察需求,提升體驗。同時,健身器械、營養代餐、運動服飾、健康咨詢等產品的銷售也將轉戰線上。(中新經緯APP)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