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創新資源數據中心成歐洲開放科學雲亞洲首家成員機構

2020年02月21日22:4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1日電(葛俊俊) 2月21日晚8點,經歐洲開放科學雲(EOSC)核准,並在其官網公示,上海科技創新資源數據中心(SSTIR)正式成為歐洲開放科學雲首家非歐洲成員機構、亞洲第一家成員機構。這將是上海科技創新資源數據中心參與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過程中,扎實推進研發與轉化公共服務,切實增強國際影響力過程中邁出的扎實一步。

SSTIR成為EOSC首家非歐洲成員機構 EOSC官網公示截圖

歐洲開放科學雲(EOSC)是歐盟委員會於2016年提出的歐洲雲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整合全球數字化基礎設施、科研基礎設施,為歐洲研究人員和全球科研合作者提供共享、開放的科學雲服務,跨境、跨領域的科研數據存儲、管理、分析與再利用服務。作為全球范圍內面臨的跨學科數據分析的復雜性的重要機構之一,其成員機構提供的服務范圍包括八大類:雲計算、數據分享與發現、數據管理、網絡、運算分析、數據存儲、安全運營、培訓支持等。

截至發稿,經EOSC審核通過並在官網上公布的僅有240個服務項目,125個科學服務提供機構,且全部來自歐洲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圖譜”是上海科技創新資源數據中心自主研發並作為其在EOSC上線的首個產品,該產品在服務組織、數據治理、技術規范上均達到了EOSC的標准,並通過了其層層審核。

據了解,“人工智能圖譜”項目由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和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指導,SSTIR自主研發及運維,該項目已於2019年7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正式推出,並於同年12月正式上線對外服務。

目前,“人工智能圖譜”基於SSTIR打造的雲平台,利用知識圖譜的技術提供全英文的專家、論文、專利、百科、標准、圖書的關聯搜索和相關數據。如今,“人工智能圖譜”仍在不斷迭代中,計劃今年上半年推出雙語版,並於明年完成覆蓋更多關鍵學科領域。

上海科技創新資源數據中心首席執行官朱悅表示:“服務和項目能得到EOSC的認可,充分體現了科學無國界,這對上海科技創新資源數據中心而言是對標國際服務能力,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一步。未來,我們既可以通過EOSC向歐洲的學者展示當下中國人工智能的真實發展潛力和水平,還可以面向全球提供人工智能領域的學科資源,吸引更多國際頂尖科技人才、技術、資源等參與到中國的科學建設中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