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疫”站連線:

兩次“邂逅”感受到你 俠骨也柔情

——上海審計局支援浦東花木街道戰“疫”紀實

2020年02月21日17:0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花木社區的兩次不期而遇

“這是上海審計局來我們居民區做志願者的杜娟老師。”在浦東花木街道東城社區錦繡苑小區門口,通過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的介紹,前來小區暗訪巡查的花木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一行“邂逅”了手臂戴著“黨員抗疫先鋒員”紅袖章、穿著志願者紅馬甲的上海市審計局總審計師杜鵑。更巧合的是,僅時隔一天,街道領導在慰問基層防疫一線同志們的時候,在所屬欽洋社區世茂湖濱花園居委又“邂逅”了上海市審計局局長王建平。

可想而知,在沒有“約定”的情況下,幾位領導兩日內連續的不期而遇,又是在抗“疫”戰斗最緊張的時刻,正彰顯了市級機關的同志守初心、擔使命、勇沖社區第一線的“硬核”作風。

疫情當前,群防群控重任在肩。花木街道地域大、小區多、人口復雜,防疫工作任務繁重。上海審計局接到上海市機關黨工委要求組建機關黨員干部先鋒隊下沉社區頂崗一線的通知后,機關黨員第一時間爭先恐后上“戰場”,最后選出了首批20名黨員干部,選擇參與花木社區一線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我就是想來看看我們的同志們,他們在你們的崗位上做得如何?是不是符合你們的要求,請街道領導要多給他們下任務。我們機關干部這次下來就是來鍛煉的,實打實、正兒八經地來幫忙做事的……”在世茂湖濱花園居委會暗訪巡查當天,市審計局局長王建平跟在場的領導、志願者、社區工作者們這樣“直白”地說。

“我們來社區,是來做事的,不能閑著”

此次上海審計局黨員抗疫先鋒隊平均年齡隻有35歲,由綜合處副處長(主持工作)任組長,人事處副處長為副組長,隊員均是各處的副處長、調研員和主任科員。街道將他們分成10人一組安排在東城社區和欽洋社區。當把他們帶到社區中心,進行每個人的崗位分配后,此時已臨近中午。本想讓他們吃好中飯休息后下午再上崗,沒想到他們異口同聲說:我們來社區是做事的,不能閑著。不得已,隻能立即馬上將他們帶到分配的崗位上去。

他們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此次的崗位安排也是實打實的,在每個小區的必須出入口通道,他們有的為居民測體溫,有的在門口整理快遞,有的耐心詢問返滬居民信息並登記,有的在辦公室做數據統計……他們把審計工作中嚴謹、務實、細致、熱情都帶到了做社區守門人的志願者工作中。每天都是提前到崗,中午也不休息,下午5點多才下班。據了解,有幾位黨員家住的很遠,有閔行坐地鐵來花木的,也有的為了做志願者早點到崗位而住在同事家裡的,路途的遙遠、社區工作的繁瑣都阻擋不了他們來“疫”線做志願者的熱情。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此次到社區來鍛煉,收獲很大”

在上海審計局黨員先鋒隊隊伍中,小盛是唯一的一位入黨積極分子。在東城一居委,他和其他兩位戰友一起積極要求體驗社區的每一個崗位,哪裡有需要他們就頂在哪個崗位。在小區門口,他們和保安一起,測體溫、三詢問,不漏一個居民,不漏一輛車輛。幫助居委做好每天的口罩預約、返滬人員數據統計等工作。他們每天提前到崗,下午5點后下崗,連中午的時間也不休息,居民區孫書記很過意不去,執意叫他們下午提前下班,但他們沒有一個“響應”的,有時還積極要求和居委一起加班。每天八個多小時的站立,下班時累得都已經不想說話。問他為什麼要來,他說:“這麼多身邊的黨員告訴我,作為入黨積極分子,這次就是一次考驗和鍛煉。我沒想到社區工作這麼錯綜復雜,面對百人百姓的工作環境,這裡一個小區的人流量,就不亞於地鐵。它和我們平常機關工作性質完全不同,是一個綜合性的工作,什麼都要懂點,讓我真正知道了社區工作者的不易,能為社區守護做點小事,大有收獲啊!”

“要把審計人務實的工作作風和專長運用到社區工作中”

在和王建平同志不期而遇的那天,他底氣十足的一番話,著實讓在場的每一個人感受到了他們審計人扎實、務實的“硬核”作風。正如他所說,從“審計人”到“社區守門人”,他們是認真的!

上海市審計局總審計師杜娟,還有綜合處副處長劉德安,他倆被安排在東城二居委。杜娟同志非常低調,來的時候她不許同事們暴露她的身份,她說:“我來社區就是一名普通的志願者,社區工作對我來說是空白,這次就是來學習的。”他倆來的第二天,就碰到小區有重點區域回來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隔離期滿需要上門解除的事,因之前這位居家醫學觀察的居民對隔離情況有些誤解,所以擔心上門要做些解釋工作。兩位局領導得知情況后,主動要求和居委一起上門,憑著他們工作中的處事經驗和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最終將此事圓滿順利解決了。

此次抗疫工作還涉及到了很多“表姐”“表兄”等數據統計的難題,很多居委在這方面都是新手,有時花很多時間很多精力在這上面還無濟於事,死干、徒勞干效率低是常有的事。“審計人”來到居委后,他們把在數據統計的技巧、方法都耐心仔細地教給了社區干事們,東城一居委孫書記說:“他們早點來就好了,這下會了我們省力多了,可以騰出更多的精力用在別的事情上。”

據悉,“審計人”在為我們街道提供一線力量戰斗力的同時,還為每個居委送上了緊缺的抗疫物資,口罩和消毒液。“審計人”就是這樣,從局長到每一位黨員干部,他們市局機關扎實強硬的工作作風每時每刻都在感動著我們的社區工作者,花木街道黨工委楊書記說:“審計人的務實、腳踏實地、嚴謹的工作作風值得我們街道從上到下都要學習,他們來著實為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作風課……”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