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一意 奮戰“疫”線

利群急診黨支部:建在疫情一線的“紅色堡壘”

2020年02月20日23:5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21日電  鼠年新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國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利群醫院黨總支即刻動員,一聲聲“我准備好了”在各黨支部群中響起。急診作為醫院防疫“戰線”的前沿關卡,醫院急診黨支部“應戰而出”、沖鋒在前,用擔當在防疫一線筑起了防火牆。

利群醫院急診黨支部是在去年醫院黨組織的集中換屆中新成立的一個支部,由急診醫學科和發熱門診的黨員組成。雖然是新生支部,但他們充分發揮“支部建在學科上”的優勢,以黨建為引領,以專業為支撐,將防控陣地前移,承擔了急診和發熱門診所有患者從預檢、分診、診治到轉運的全鏈條工作,並加入到了上海西站入滬通道聯防聯控的團隊之中,展現出了“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精神風貌。

“工匠書記”領航

急診黨支部書記、急診醫學科主任何再明,是經驗豐富、技術精湛、醫德高尚的“普陀工匠”。作為急診黨支部抗擊疫情的“引航員”,也是醫院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他已經帶領支部黨員連續在抗“疫”一線戰斗了20天。春節假期裡,何再明每天早上6點就會准時出現在醫院查房﹔面對人手緊張的情況,他每次都自己身先士卒頂在急診搶救室崗位上。

他說,“即使沒有疫情,我也習慣了休息天來院看下病人情況。更何況是這種非常時期,大家都看著我這個書記,我更不能退。”每逢大事有靜氣。何再明的堅守,就像一塊“壓艙石”,給了全科同志從容不迫的力量。

“眾人拾柴”攜手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在書記的帶領下,急診支部的黨員們各司其職、默契配合,成為了撐起紅色堡壘最有力的支柱。

黨宗彥,人如其姓,是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勇挑重擔,與專家組一起把關重點患者,對疑似病例進行採樣。篩查疑似患者時,他准確把控評估和診斷標准,不放過蛛絲馬跡,及時做出正確安排﹔對患者採樣時,他不僅採樣技術一流,還注意保護同事,盡可能降低風險。他說,“我是急診醫學科副主任兼感染科主任,這是我的職責,我責無旁貸”。同事們評價他:專業能力過硬,魄力、人品、水平一流,是利群醫院的“鐘南山”。

醫保辦主任肖烽,是急診的“老熟人”,不僅是一名急診醫生,還在換屆后成為了急診黨支部的支部委員。小年夜接到緊急通知的他,立刻與醫務、感控、門辦、藥劑等部門聯動,安排落實相關政策,優化醫院醫保工作方案,寧可自己多跑腿、多協調,也要確保新冠肺炎病人不因費用而影響治療,讓患者吃下“定心丸”。在做好本職工作同時,他還作為志願者積極參加了高速道口執勤,主動頂了夜半最冷的班。他說:“我是黨員,舍我其誰。”他義不容辭的擔當,被大家稱為“蕭大俠”。

疫情面前,巾幗不讓須眉。瘦瘦高高的急診護士長、急診黨支部委員孫赟,是急診、發熱門診醫生們的“老搭檔”。她不僅要做好急診和發熱門診護理管理工作,還是防控物資的“大管家”。為了保証物資不斷、防護不漏,她每日大半時間鑽在倉庫裡,奔波在前往各處領用物資的路上﹔為了確保每一個口罩、每一套防護服、每一副護目鏡都用在“刀刃上”,她自己做了本賬,每天每個科室有多少人上班,每個人用量是多少,存庫有多少,還要動態地如何補充……即使回了家,她也笑稱自己的腦子裡都是數字,停不下來。她的平凡堅守,讓同事們不由自主地說,“有你在,我們放心”。

“外援新兵”齊上

副院長曹西友,是急診黨支部的一名“新兵”。分管醫療工作的他,在換屆中轉至急診支部,加強一線力量。此次疫情防控,他就把自己當作一顆“螺絲釘”,駐守一線,全身心投入到醫院“發熱門診”的建設運行之中。從發熱門診的“五不出門”制度,到臨床和影像科主任組成的“雙保險”預警上報機制,再到及時優化調整的隔離留觀病區建設……20個晝夜的努力,換來了越來越規范有序的診治流程。在這段特殊時期裡,每個急診手術他都認真把關,做到危重疾病救治和疫情防控雙安全。

在急診戰線,還有另一位不得不提的“編外”隊員——吳穎。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急診任醫師,雖然組織關系不在急診黨支部,但她仍主動跨前,參與急診黨支部的工作,被大家稱為編外“女超人”。面對疫情防控,她“以院為家”。每一例疑似患者啟動會診程序、書寫情況匯報、監督執行診療方案、與120急救中心聯絡轉診疑似患者......她都親歷親為。即便日日忙到深夜,她略顯疲憊的臉上依然寫滿堅毅——“疫情當前,黨員就要做好表率!”連續的忙碌也讓她的身體亮起了紅燈。“你必須去休息!”院領導對她下了命令,她雖然答應了,但卻一分鐘也沒有停歇,依舊忙碌在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黨員對人民的承諾。

關鍵時刻豁得出去、挺得出來,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正所謂大音希聲,大愛無言。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還有許多像利群急診黨支部一樣的紅色堡壘,從不講豪言壯語,從不談辛苦回報,隻醫心一意,默默用行動,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筑起一道道堅固的城牆。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