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方艙醫院“放射科”曝光!首批聯影方艙CT投入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19日23:3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9日電  在疫情一線的武漢,為了讓上萬名輕症患者及時得到集中收治,不必焦急徘徊在醫院門外,市內十多個體育館、會展中心、學校等場所正在被火速改建為應急方艙醫院。疫情之下,快速且精准的CT診斷發揮著日益關鍵的作用,其影像學結果是持續追蹤患者病情發展,判斷是否達到痊愈出院標准的重要依據﹔而在平均收治人數近千人的方艙醫院內,如何讓CT快速適配於非醫用場地,提供高效診斷,並在掃描時避免交叉感染成為了亟待解決的難題。

方艙CT“應急放射科”: 快速靈活滿足方艙醫院特殊需求

2月16日午后,武漢市大雪初霽、晴空如洗,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展開著緊張的應急CT掃描工作,而室外正在等待的患者耐心有序地排起了隊。

患者排隊進入聯影方艙 CT“應急放射科”

這是聯影為方艙醫院量身定制的一套快速、靈活、智能的放射科全流程整體解決方案——聯影方艙 CT“應急放射科”。目前它已在江漢方艙醫院率先啟用,運營首日即完成近兩百例患者掃描。據了解,這是聯影攜手股東為武漢方艙醫院捐贈價值5000萬元的方艙CT及服務中的首批交付,除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外,洪山體育館、漢陽國際博覽中心、塔子湖體育中心等方艙醫院也已完成安裝,即將投入使用。其余6套正在緊急發貨中。

聯影前線工程師、項目管理人員和一線醫務人員在一起

據聯影客戶關系部湖北省負責人曲峰介紹,這一“應急放射科”包含了獨立掃描間、操作間、紫外線消毒裝置等一系列必備設施。獨立於醫院的“箱體式”設計不僅便於快速拆裝及運輸轉移,且掃描間僅佔地20平米,插電即用。此外,防水、隔熱、四季恆溫的設置讓它能夠在極限環境下應對自如,隨時可趕赴疫情現場或搶險救災第一線。

大雪當日,聯影工程師頂風冒雪在江漢方艙醫院完成緊急的CT調試

天眼智能平台:全智能工作流,有效降低交叉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應急放射科”內的CT特別搭載了聯影獨創的“天眼智能平台”,無需患者脫下口罩,即可智能識別人臉及全身位置信息,實現智能定位和擺位。此外,快速掃描工作流使得單台CT設備能夠完成超大流通量掃描。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放射科技師長雷子喬教授表示:“以前需要我們進入掃描間,到患者身邊去定位,增加了醫務人員與患者間感染的概率。現在我們可以通過隔室操作,基於天眼智能平台實現智能定位,感染的風險就會大大降低。”

醫生基於“天眼智能平台”進行隔室掃描

為解決臨時場地無法開展影像診斷的難題,目前,該方艙CT已通過5G網絡直接接入武漢協和醫院,發揮5G技術的高速率、大帶寬特性,實現了影像的安全傳輸和存儲,傳輸速率與傳統網絡相比提升4倍﹔江漢方艙醫院現場隻需負責影像掃描,協和醫院放射科醫生為患者進行遠程閱片診斷。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