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你買到的消毒液可能是有毒的甲醇

醫生教你如何分辨真假酒精

2020年02月19日20: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9日電  隨著節后陸續復工,不少公司會給員工發放防疫用品作為福利。本是一件好事,但近日,有公司購買到的千余瓶酒精實為甲醇,並非乙醇。還有不少人發現,網購下單的酒精類用品遲遲不給發貨,這該如何安心上班?在各種消毒液被搶購一空、酒精脫銷的情況下,可以用甲醇代替乙醇消毒嗎?如何辨別你買到的是貨真價實的75%酒精?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藥學部的張譽藝介紹,甲醇非但起不到消毒作用,還有一定的毒性。張譽藝“有幸”拿到了這家公司收到的“假酒精”。它聞起來一點酒精的氣味都沒有,但是可以點燃。送檢測了核磁,結果顯示這是MeOH——純甲醇。沒有一點乙醇的成分,隻有一點點水!

某公司買到的標記為“95%乙醇”的假酒精

甲醇和乙醇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物質。甲醇的分子式為CH3OH,是一種劇毒的化工原料。乙醇的分子式為CH3CH2OH,俗名酒精,比甲醇多了一個甲基。張譽藝說:“甲醇的用途廣泛,是基礎的有機化工原料和優質燃料。但千萬不能用甲醇代替酒精進行消毒。”

張譽藝介紹,該公司買到的這瓶甲醇,濃度為95%。如加入一定量水將其稀釋后按照“75%乙醇”的使用方法將其倒進噴壺裡使用,就會經呼吸道和皮膚攝入體內產生毒性。短時大量吸入可能出現輕度眼、上呼吸道刺激症狀,經一段時間潛伏期后可能出現頭痛、頭暈、乏力、眩暈、酒醉感、意識朦朧、譫妄,甚至昏迷。視神經及視網膜病變,可有視物模糊、復視等,重者失明等。“而一般用於消毒的酒精為濃度75%的乙醇。如果是濃度95%的乙醇,則可用於做有機溶劑、器械消毒等,還可以用來配制其他濃度的酒精。”張譽藝補充說。

這瓶假酒精的核磁譜圖(實為甲醇)

甲醇對人體有強烈毒性,應避免直接接觸。否則會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氧化成比甲醇毒性更強的甲醛和甲酸(蟻酸)。飲用含有甲醇的酒可引致失明、肝病、甚至死亡。誤飲4毫升以上就會出現中毒症狀,超過10毫升即可因對視神經的永久破壞而導致失明,30毫升已能導致死亡。初期中毒症狀包括心跳加速、腹痛、上吐(嘔)、下瀉、無胃口、頭痛、暈、全身無力。嚴重者會神智不清、呼吸急速至衰竭。失明是它最典型的症狀,甲醇進入血液后,會使組織酸性變強產生酸中毒,導致腎衰竭。最嚴重者是死亡。甲醇具有的神經毒性,經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膚攝入都會產生毒性反應,甲醇蒸氣能損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和視力。

既然甲醇的危害這麼大,購買時如何辨別呢?張譽藝說,最簡單的鑒別方法就是聞氣味。“這家公司買到的就一點酒精味道也沒有,肯定有貓膩。”另外,她提醒道,買的時候要留心是否有衛生許可証。“大家在購買消毒品時一定要擦亮眼睛,多加鑒別。如果出現任何不適請緊急就醫。”(楊笑波)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