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當前 西渡街道倡導居民紅事另擇吉日、白事全部從簡

2020年02月19日22:5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9日電  自疫情爆發以來,西渡街道根據上級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緊扣“紅”事暫緩、“白”事從簡要求,嚴明規范, 1月30日前走訪全部7家固定辦酒場所,將原本上報的紅白事勸停,有效減少防疫期間聚集性活動。另一方面,西渡食藥安辦、西渡市場所在“紅事”一律停辦,“白事”必須從簡的基礎上,從百姓角度考慮,為民解憂,創新工作方式,為喪葬戶免費提供一次性餐盒,採用分散式供餐用餐模式,避免因人員密集用餐帶來的潛在風險。

關港村村民朱老伯2月15日在家突發心梗,不幸病故,突如其來的意外讓這個家庭悲痛不已。村委會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到達他家中,安慰家屬的同時耐心建議目前特殊時期,希望喪事從簡,兒子經過考慮,當晚就打電話給村裡,表明願意配合。2月16日,村委會委托副主任和民政干部送老人最后一程,並送上1000元慰問金,感謝家屬對工作的支持,在特殊時期以大局為重,同時也是獎勵家屬為新冠肺炎防控所做的配合。

與此同時,西渡食藥安辦、西渡市場所多舉措並舉,加強對農村自辦酒席的監管力度。一方面,加強排摸勸導,依托各村居信息員進行全面排摸,並在此基礎上,採取上門告知和及時制止勸導、要求延期舉辦相結合的方式,嚴控各類自辦酒席。同時,對必須要辦的“白事”,跨前一步,主動作為,給予前期上門指導,對衛生條件、菜單、廚師健康狀況等進行現場檢查指導。辦事當天,進行現場巡查,查看原材料進貨渠道、一次性餐盒分餐用餐情況等,確保監管措施到位。

同時為了更好的推廣分餐制度,西渡街道、西渡食藥安辦、西渡市場所都主動提供分餐餐盒,一方面避免大家自行購買的渠道不通,購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餐盒,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控制餐盒的數量來確保參與人員不超過5桌。不僅如此,街道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測量各親屬體溫,提供消毒藥水確保場地衛生,讓老百姓感受到疫情期間政府工作的溫度,自然而然有更好的配合。

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兩個角度把控農村的自辦喪事,1月25日至今,西渡街道共計農村自辦白事16戶,80桌,780人,農村自辦酒席勸退60桌,376人,固定辦酒勸退8戶,42桌,400人。(韓慶  喬歡  王莉君  鐘婷 )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