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訂單同期增長超過50%,1500名共享員工助力送貨

2020年02月12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12日電 (龔莎)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本市生鮮電商企業積極發揮線上交易優勢,讓配送員多跑路消費者少跑路,有效保障疫情期間生鮮食品的市場供應。

受疫情影響電商平台訂單量激增,同期相比增長超過50%,而疫情防控期間在崗配送人員減少,為此,企業想方設法予以解決,努力滿足市民消費需求。現在本市重要生鮮電商平台每天訂單約50萬單,銷售豬肉約150噸、蔬菜約500噸。為做好商品供應,企業採取積極措施:一是加強與上游供應商合作,加大採購和補貨力度,充分挖掘生鮮食品供給資源。從山東,雲南,福建等地調撥平均每天100噸蔬菜,高峰期每天補貨7-8次。二是市商務委幫助企業對接農貿批發市場,增加新的主副食品供應商,確保採購供應及時,米面糧油、方便食品、綠葉蔬菜等商品貨源供應充足。三是在各部門的支持下,企業解決入滬運輸車輛快速通行,發放物資保障綠色通行証,有效保障本市生鮮食品運輸通暢。

在商品配送方面,疫情防控期間生鮮電商企業員工在崗率60-70%左右,而每個訂單的貨品量是平時的2倍左右,配送工作總量是平時的3倍左右。為了做好商品配送,生鮮電商企業積極採取措施:一在針對電商平台用工緊張情況,市商務委幫助本市重點電商平台與餐飲企業開展“共享員工”合作。共享員工達到1500名員工。二是加強自身疫情管控,貫徹行業協會《電子商務行業疫情防控指導規范》要求,認真做好場所和車輛消毒、配送人員防護等工作。三是創新配送方式,美團、餓了麼等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採用取餐櫃等無接觸設備配送。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