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新男友” 醫療隊裡有他心安定

2020年02月08日22:5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2月8日電   轉眼已到元宵節,除夕夜那天奉賢區15名白衣戰士加入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登上飛往湖北的航班。臨行前短暫而匆忙的送別,在擔心、悲壯、不舍而相擁流淚的氛圍中,一眼就看到淡定的興哥--奉賢區中醫醫院“院感科”科長徐永興。

這次醫院選派出征的四名醫務人員,其它三位都是女性,於是,三位女戰士,不約而同地拉著他,安慰自己的家人“你們放心吧,這是我的‘新男友‘’,他會照顧好我的”。平時,不管年齡大小,同事們都喜歡叫徐永興“興哥”,大家眼裡的興哥,酷酷的、暖暖的,總是二話不說就行動。“新男友”這個角色,他更是當仁不讓了。

到達武漢駐地,稍作安頓已是凌晨4:00。當天下午就進入緊張的工作狀態,開會、分組、安排任務,組織感控防護的培訓演練。上海醫療隊接管的是武漢金銀潭醫院二個重症病區,在這裡,稍有疏忽,就可能導致醫護人員因感染病毒而倒下。興哥被分配在感控組,他們的使命,就是保護好每一個戰友。

7:30,提前到崗消毒,辦公室、走廊、地面、桌面、鍵盤、各類物體表面等等全部消毒,開窗通風,再紫外線燈消毒。醫護人員上崗和下班時,耐心指導幫助他們穿戴和脫卸防護服。醫生下班后,再次消毒環境。整個過程,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有差錯。大家第一次進入這樣的環境時,都有點緊張,特別是在脫卸防護服環節,一不小心,就會碰觸到被病毒污染到的區域。興哥總是會安慰並不厭其煩地反復叮囑每一位戰友,“有問題就叫我”“我來幫你”“慢慢脫、慢慢脫”。

因為工作量大,通常他的就餐時間都要延遲到午后1點、晚上7點后。每天他還要和感控組的幾位醫生一起開會,交流一天的工作情況,討論可能存在的隱患和需要改進的措施。

隊友們說,這個“男朋友”真的很稱職,無可替代,有他的感控防護,心裡就安定了許多。

他還擔當了許多角色。他是大管家,保管著奉賢醫療隊的所有物資,登記、匯總、分配、領用,每一件醫療防護物資、日常生活用品的去向,他都認真細致做好記錄,表單清晰無誤。他是志願者,家鄉籌集的醫用物資運到了,他第一個沖上去,清點、搬運。他是主心骨,“大女友”東東、二個“小女友”丁丁和旦旦,遇到難以解決的事情,就會過來找他商量,想家了、情緒低落了,他會暖心安慰......

這個“男朋友”,更是一名優秀的戰士。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他義無反顧奔赴一線。他70多歲的老母親,因為此前得過一次中風,神志沒那麼清楚,但她一直念叨:“我兒子打仗去了,打仗去了。”(韓 慶  嚴 華)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