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上海時刻系列報道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是不是存在邊際效應,是不是傳播越廣、毒性越低?

2020年01月30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30日電 (龔莎)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是不是存在邊際效應,是不是傳播越廣、毒性越低?今天下午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聞玉梅表示,關於冠狀病毒的問題,市民大概有兩個最關心的問題:為什麼在10天或者15天之內會出現拐點?科學基礎是什麼?科學基礎就是:一是因為病毒的感染的過程,人體是會產生免疫的,根據免疫產生以后,病毒的載量和能力會下降。所以這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在病人或者感染者經過國家採取一系列措施,把它控制住以后,應該可預見的在一到兩個潛伏期,一個潛伏期是12-14天,兩個潛伏期就是1個月,大概出現拐點就是這個時候。

第二,同時這個病毒致病性和傳播性會下降,就好象是邊際效應,等於是它有一個高峰期,然后再下來,任何病毒過程都是這樣的。但是這裡面要注意一點,防止病毒出現變異,這個過程當中有可能雖然機會不多,但是還是有可能引起一些比較嚴重的問題,所以國家在北京、杭州、香港地區都在分離病毒,這個就是病毒學者和市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聞玉梅進一步強調,現在做的核酸檢測其實是病毒的一小部分,這個病毒很大,所以只是做其中的一點,沒有做全部。“所以,市場沒有一個完整的病毒被分離出來,它的變異我們不知道。國家在除了防控以外,也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這方面我們要對病毒進行檢測,而不單單對病人進行檢測,病毒的檢測也是很重要的。”聞玉梅說。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