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辦小學初中報名人數一旦超計劃 將全部實施搖號

2020年01月24日08:54  來源:新聞晨報
 

上海民辦小學初中報名人數一旦超計劃將全部實施搖號

除了幼升小,小升初今年也將首次公民同招

晨報記者 樊 巍見習記者 龐菁涵

從今年開始,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將全部實行搖號入學。同時,除了幼升小公民同招,上海小升初也將從今年開始,首次實行公民同招。

昨天,上海《關於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實施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發布。文件中,把全面提升育人質量、五育並舉等放在了核心。本市將進一步促進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民辦學校報名數超計劃數實施搖號政策,促進公民辦教育協調發展。

對今年幼升小、小升初家長關注的民辦學校招生改革,在1月21日召開的“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媒體座談會上”,市教委有關領導說了4句話:“上海將不折不扣執行國家文件,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實施公民同招。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電腦隨機錄取將由政府來主導進行,確保公正、公開、公平。”

2019年7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發布,第17條中寫道:“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

電腦隨機錄取,就是俗稱的“搖號”。家長關注的民辦學校如何實施搖號,從昨天公布的《實施意見》可以看到,上海相關的市、區招生政策將陸續推出。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報名數如超過招生計劃數,全部實行搖號入學。

同時,除了搖號,本市還將推出促進公、民辦教育協調發展的系列舉措。一方面加強公辦學校的建設,建設緊密型學區集團,通過公辦初中強校工程、新優質學校建設等,努力辦好家門口的學校,讓孩子就近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另一方面,支持民辦學校的發展,在經費保障、特色建設、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支持性舉措。

教育界人士分析,上海不少民辦學校樹立了優質品牌,在本次改革調整的同時,要讓每個孩子有不同的發展和成長的收獲。上海要把政策環境做好,支持民辦學校特色發展,既不希望家長一哄而上去搖民辦,也要給民辦的發展留出空間,加強公辦、民辦教育。

昨天,上海《關於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發布。本市將進一步促進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民辦學校報名數超過計劃數實施搖號,促進公民辦教育協調發展。

2019年7月8日的《中共中央國務院 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第17條中寫道:“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

上海民辦搖號到底怎麼搖?晨報征集家長最關心的問題,根據《實施意見》內容,請相關教育界人士做了進一步解答。

1.

“小四小五佔坑班”都沒用了

問:今后上海義務教育階段招生,民辦學校什麼情況下要實施搖號?

答: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第17條,“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同時,上海將不折不扣執行國家文件精神,因此,今年升學季,幼升小、小升初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數,將全部實行搖號錄取。

事實上,這是一次從上而下的改革。從目前全國已經出台搖號政策的省市來看,都明確民辦學校報名數超過計劃數的全部實施搖號,不僅僅上海一地如此。

而公辦學校依然執行原來的對口就近入學政策。

問:“小四小五佔坑班”、神秘考、飛行考、冬令營等等,還有用嗎?

答:今后義務教育階段,整個招生過程,不能篩選學生。搖號是隨機錄取,參加了佔坑班、選拔考,很可能搖不進﹔而沒有參加的孩子,也可能搖進去。所以,家長不要在這種渠道上浪費錢浪費精力了。

2.

小升初今年首次公民同招

問:今年小升初是否也要公民同招?

答:是的。2018年2月本市公布的公民同招,隻針對幼升小。2020年開始,根據中央文件精神,“義務教育階段實施公民同招”,小升初也屬於義務教育階段,也將公民同招。

3.

合適的是最好的,不要拼所謂第一流

問:搖號以后,家長應該選公辦,還是民辦學校?

答:復旦五浦匯實驗學校校長黃玉峰說,合適的是最好的,不要拼所謂第一流的。搖號以后,將斬斷民辦學校與培訓機構的利益鏈條。一些真正的好學校,幾年后會脫穎而出。

4.

民辦學校發展要減少對生源的依賴

問:搖進去的學生成績有好有差,會不會給民辦學校上課帶來困難?

答:上海民辦學校招生改革的整體思路是:民辦學校的發展方式,要從選好學生,轉變到教好學生。

教育的本原,是通過培養的過程,看到孩子從不會到學會,從學會到想學會學,而不是篩選孩子。尤其是義務教育,不能用選拔代替培育,不能育分代替育人。關注人的成長,要更關注因材施教,這就要引導學校在教學上既要為學生打好共同基礎,更需探索在均衡分班的前提下,實施符合個性化教育的分層走班。

這正是這次改革體現以學生發展為本,促進更高層次公平和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義所在。

問:搖號會不會打擊民辦學校?民辦不能選生源了,以后怎麼發展?

答:教育界人士表示,上海的民辦教育不少樹立了優質品牌。搖號后,民辦學校發展要減少對生源的依賴,功夫花在教好每個學生上。需要加強特色辦學,這是民辦教育生存發展的基礎。

問:新中考改革提到,市示范性高中名額分配向不選擇生源的學校傾斜。民辦學校搖號后,是否也將獲得名額分配?

答:是的。名額分配面向所有不選生源的學校。民辦學校不選生源、搖號,將獲得名額分配。

問:公辦學校進一步做強的舉措有哪些?能否讓更多的孩子對口入學、進入家門口的好學校?

答:主要有五項舉措:一是推進緊密型學區、集團建設,有效利用績效工資、職稱評定、職務晉升等機制,加大對跨區集團辦學相關人員的保障和激勵。探索建立以學區、集團為單位進行崗位設置並實施績效考核的新模式,鼓勵教師在學區、集團內流動。

二是推進公辦初中“強校工程”,加強內涵建設,促進127所公辦初中教育教學狀態明顯改善,學校辦學特色明顯增強,整體辦學質量明顯提高。

三是落實城鄉教育融合發展,持續推進優質學校到郊區特別是大型居住社區對口辦學,實施城鄉學校攜手計劃,通過精准委托管理和互助成長項目,提升農村地區公辦學校辦學水平。

四是切實加強鄉村小規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促進兩類學校“小而優”發展。

五是探索新優質學校認証工作,提高普通公辦學校自定目標、自主改進提升的能力。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