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武警戰士探望“干爸干媽”,一份親情,兩份甜蜜

2020年01月23日19:29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在職武警戰士探望“干爸干媽”,一份親情,兩份甜蜜

摘要:從2012年起,上海武警機動二支隊機動二大隊五中隊開始了戰士與失獨老人的結對共建項目。過去八年間,有20名“兵兒子”和“兵爸兵媽”成功結對,幫助駐地近40名老人走出人生的陰影。一批戰士退伍了,另一批戰士就跟上,他們為晚年喪子的老人帶來了無盡的慰藉。

1月20日上午,上海武警機動二大隊五中隊的戰士們一如往常在操場上手握訓練槍,在各班長的指導下反復操練格斗動作。近日難得見陽光,戰士們在操上上操練更見生龍活虎。

在五中隊的營房,處處能看到雷鋒的身影。

五中隊是上海武警中有名的一支能戰斗的隊伍,成軍於解放前的山西臨汾。歷經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淬煉,解放后又被評為雷鋒中隊,隊伍中涌現過許多為國家奉獻,幫百姓解憂的好戰士。

今天,在五中隊營房,卻有三位戰士躲在食堂裡苦練手上的功夫。

一大早,戰士陳章文(右)叫上戰友梁國棟(中)和俞凡一起和面擀皮,切菜剁肉,熱火朝天地包起了餃子。

今天是陳章文要去看望自己在上海的“兵爸兵媽”的日子。2019年7月,因為家中變故,陳章文先后痛失雙親。在部隊的關懷下,一度意志消沉的小陳被安排與家住普陀區的失獨老人胡傳海郭麗萍夫妻結為互助家庭。從此,小陳在上海有了新的爸爸和媽媽。

小陳是隊伍裡的衛生兵,平日裡很注重關心兩位老人的健康。他說,爸爸血壓有點偏高,包餃子特地選了芹菜豬肉餡兒,芹菜對降壓有幫助。

中午十一點,陳章文和戰友從營房出發去兵爸兵媽家,除了餃子,還有大包小包的賀年禮。戰友悄悄為陳章文備上血壓計,他們知道每次陳章文去爸媽家,都要為二老量量血壓。

五中隊的指導員徐勛英是小陳與兵爸兵媽結對的介紹人。今天,他也陪著小陳,去二老家探望。

小陳的爸爸胡傳海早早來到樓下,迎接兒子們的到來。

小陳一到家,首先就拿出自己和中隊過去一年獲得的榮譽給兵媽媽郭麗萍看。小陳說,自己沒有因為失去親人而消沉,上海爸爸媽媽的安慰和鼓勵起到了最直接的作用。本來打算退伍的他如今又續了第三期,准備再多花上幾年,在上海陪伴爸爸媽媽。

小陳拿出自己折的千紙鶴。365隻千紙鶴,代表了對媽媽每一天快樂的祝福。

陳章文為爸爸媽媽測量血壓。陳章文對老爸胡傳海的血壓有點擔心,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少抽煙少喝酒,老胡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自己平時就喝點黃酒,以后會更加注意。

時間接近十二點,戰士們開始幫忙張羅著開飯吃餃子。

很快,陳章文和媽媽一起煮的餃子熱騰騰地上桌了。大家一同舉杯,歡慶新春佳節的到來。

陳章文拿出手機,給爸爸胡傳海看自己通過衛生專業中級資格考試的成績單。老胡也是軍人出身,曾在與小陳中隊相鄰的大場鎮某空軍部隊服役。同樣的紅色血統,讓老胡一直鼓勵小陳要在部隊裡鍛煉好自己的業務本領。小陳這次通過的技能鑒定是部隊裡業務專才的証明,許多接受專業培訓的戰士都不一定能通過考核,小陳利用訓練之外的時間加班自學,獲得這樣的成績更見功夫。

老胡興致勃勃地跟戰士們說起自己服役的經歷,對於當年的戰友情,老胡記憶猶新。他說,自己的女兒因病離世,小陳也痛失雙親,這種心情是相通的。但是,小陳有那麼多戰友的陪伴,一定不會孤獨,大家要幫助他,一起從人生的陰霾裡走出來。

飯后,陳章文和媽媽一起來到臥室外的陽台,一起為家裡貼上新春的窗花。

又到了分別的時刻,中隊指導員徐勛英對老胡說,因為年三十那天戰士們還要加班出任務,邀請爸爸媽媽22號來中隊,參加迎新春的晚會。爸爸媽媽欣然答應,依依不舍地送別戰士們。

從2012年起,上海武警機動二支隊機動二大隊五中隊開始了戰士與失獨老人的結對共建項目。過去八年間,有20名“兵兒子”和“兵爸兵媽”成功結對,幫助駐地近40名老人走出人生的陰影。一批戰士退伍了,另一批戰士就跟上,他們為晚年喪子的老人帶來了無盡的慰藉。(上觀新聞 董天曄 攝影報道)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