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環保裝置作品《瞬間》亮相上海科技館廣場

2020年01月21日18:5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1月17日,藝術家徐國峰大型環保裝置作品《瞬間》亮相上海科技館廣場,裝置高度四米,跨度超過八米,由近千個不同的廢棄塑料制品構成,來源於上海周邊的幾個主要的垃圾廢品集散地,藝術家花費近三個月時間完成作品。作品現場極具沖擊力的視覺效果背后蘊藏著對於人與環境及生物關系等諸多議題的探討。

對於人類而言,環境污染,是現今社會發展所遇到的一個嚴酷問題,就連廣闊的海洋也不能幸免。研究結果顯示,在包括馬裡亞納海溝的6個世界最深的海溝以及地球南極、北極都發現了微塑料,大量的海洋生物體內也發現了塑料殘余,它們由此進入生物循環體系進而對包括人類在內的整個生物體系都產生巨大損害。從體量上來說全球每年共產生超過90億噸塑料制品,上海市生活垃圾的7%為廢舊塑料包裝物,每年總量約為19萬噸﹔北京市生活垃圾的3%為廢舊塑料包裝物,每年總量約為14萬噸,怎樣面對及處理是人類共同的問題。

徐國峰,生於山東青島,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現為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對環境的關注來源於藝術家2012年開始的《新生》藝術計劃,對於“可持續”主題以及人類“個體”的責任問題進行系列化的藝術媒介探討,其作品曾在國內外得到廣泛的展示。他將影響環境的廢棄物進行收集及觀念性創作,借助藝術形式,把日常生活的塑料垃圾等轉化成裝置藝術品,從而喚起人們的思考,促成藝術與生活對話,激發大眾對當下物質消費生活的反思,從而深入思考生活的本質,提醒人們共同關注環境問題。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