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小溫暖甜蜜過年回家路

上海邊檢機關打造申城特色“溫暖國門”

2020年01月20日21:0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  火紅的中國結、高挂的紅燈籠、“歡迎回家”的真情問候、一顆顆大白兔奶糖、一隻隻小“福鼠”、一張張國門“全家福”......全國邊檢機關在全國出入境口岸開展的“溫暖國門 迎您回家”主題活動,把2020年的國門裝點得喜氣祥和,為海外歸來的游子帶來熟悉的年味、暖暖的家味,國門的小溫暖小確幸,甜蜜著四面八方回國旅客的過年回家路。

美好的回憶:一顆大白兔奶糖

“大白兔?!我已經有20幾年沒有吃到這個糖了,我可以嘗一顆嗎?”“當然可以,這就是為回國旅客准備的。”“哦吆,那真是太好了!我不客氣了!”年過半百的華僑劉阿姨,看到邊檢入境大廳“國門驛站”咨詢台上擺放著大白兔奶糖,開心的像個孩子。她激動的捏起一顆,仔細打量著熟悉的包裝,輕輕剝開藍白相間的糖紙,“嗯嗯嗯!還是小時候的味道,那時候過年弄堂裡那個熱鬧呀……”劉阿姨親切地向青年民警講述自己的過年往事,民警也順手抓了一把大白兔奶糖塞進她的口袋,就像她口中的叔叔阿姨鄰居那樣。“謝謝你們啊!真的被甜到了!”

在邊檢入境大廳擺放新年糖果,是上海邊檢機關打造申城特色“溫暖國門”的用心嘗試,他們相信,對絕大多數中老年旅客來說,大白兔奶糖是一個幸福的符號,它記載著甜蜜的記憶、存儲著美好的辰光,能一下子從唇上嘴裡甜到心上情裡。

除了甜蜜,還有喜慶祥和。浦東機場T1航站樓、T2航站樓、S1衛星廳6個出入境執勤區域,查驗通道上方的LED屏幕上實時滾動著“新春快樂”“新年快樂、歡迎回家”“Happy Spring Festival!”等字樣,100個中國結、30盞紅燈籠、180面小國旗把國門裝點得喜慶而不失庄重,讓廣大中外旅客既能感受到節日的氣氛,又感受到國家移民管理警察的友好與情懷。

快樂的童趣:一隻小“福鼠”

“我孩子太小了不能走自助通關怎麼辦?”林女士猶豫地問民警。“沒事,您先走自助過去,我幫您抱著孩子走就近的人工通道。”民警發現小男孩有點緊張,拿出一個“福鼠”公仔放到小朋友的手上:“這個生肖鼠送給你,叔叔抱著你去跟媽媽匯合,怎麼樣?”“嗯!好!”接過玩偶,小朋友向媽媽揮揮手呵呵的笑了,很快辦理了通關手續。

小小“福鼠”,是國家移民管理警察專門為孩子們准備的鼠年禮物。春節期間,拖兒帶女舉家出入境旅客的數量大幅攀升,其中有些孩子因為年齡過小、身高較矮,申領出入境証件時並未採集指紋,不能滿足自助通關條件。上海邊檢機關主動作為,將自助通道旁邊的人工通道設置為“偕行兒童暖心通道”,方便偕行兒童的出入境旅客快速辦理通關手續,這大大提升了旅客通關效率,確保“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看到孩子笑呵呵的擺弄著玩偶,林女士幸福的笑了,她說:“回家的感覺真好!謝謝你們讓孩子提前感受到過年的快樂,我想他一定會把它當成最珍貴的新年禮物!”。

春運前10天,上海機場邊檢站已服務保障115萬人次出入境旅客順暢通關,自1月17日(農歷小年)全國邊檢機關開展“溫暖國門 迎您回家”活動以來,該站“偕行兒童暖心通道”已為千余家庭提供了優質高效的專業服務。國門暖心通道,溫暖著一條條回家的路。

新晉的網紅:一張國門“全家福”

剛結束泰國普吉之旅的一家12口人,一走進邊檢入境大廳就被眼前的喜慶氛圍所吸引,熱情地與移民管理警察小哥哥、小姐姐在“國門同框”合影。“經常在浦東機場出入境,還是第一次有機會與我們的‘國門名片’同框,這個活動很暖心!”老先生說完,向兩位剛參加工作的民警豎著大拇指點贊。

“到了國門就好像到了家門,咱都別客氣!”剛結束海外工作歸來的幾位年輕人,看到紅燈籠、中國結,一下子就來了勁頭,拖著行李箱大步走到“國門驛站”桌子上寫新年寄語,用力貼在留言牆上,拉上民警來一張美美的合影。

連日來,“國門同框”成了國門線上的拍照打卡“新地標”,歸國的人們笑容燦爛地合影留念,在留言板上寫下對祖國的祝福和新年的期許,“新年快樂”“祝祖國繁榮昌盛”“中國強”“上海邊檢真貼心”“感謝警務人員拾回護照”……字裡行間流露著溫情和喜悅。

春節臨近,國門迎來出入境客流高峰,為便利旅客咨詢,上海機場邊檢站增加台外輔助警力,主動為旅客提供自助通關、出入境記錄憑條打印、機場路線指引等服務,並精心設計制作《旅客指引一本通》,為中外人士提供行李提取、中轉過境、交通換乘等信息指南。

巍巍國門彰顯大國風范,涓涓細流展現為民情懷。國門線上,“小心思”源自於“大胸襟”,“小溫暖”孕育於“大情懷”,提升出入境旅客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國家移民管理警察的一致追求!“溫暖國門 迎您回家”主題活動已溫情啟動,國家移民管理警察將把“溫暖”進行到底,用國門小溫暖甜蜜您的過年回家路。(梅楨、魏文亨)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