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超:“倒在手術台上”是我最大的幸福

2020年01月20日14:27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1月14日,我國肝臟外科創始人、中國科學院院士、海軍軍醫大學附屬東方肝膽外科醫院院長、已98歲高齡的吳孟超教授積極響應上級關於實施院士退休制度的重要舉措,光榮退休。而就在退休前的一周,吳老仍奮戰在手術台上。

1960年3月1日,原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正在准備進行第二例肝癌切除手術,患者是一位右肝葉患惡性腫瘤的中年婦女。手術前,恩師趙寶琦教授將自己的主刀位置讓給了時年39歲的吳孟超,這也是吳孟超第一次主刀。4小時后,長海醫院首例肝癌切除手術大獲成功,這在我國肝膽外科史上是一個劃時代的轉折點,吳孟超從此脫穎而出,成為“打破肝膽禁區”的醫學新星。

吳孟超有一套手保健操——一得空,他的雙手就攏住大號茶杯不停地轉動著,以保持手指的靈活。細細觀察他的右手還發現一個奇特的細節:他的食指指尖向大拇指方向蜷曲,像個彎鉤﹔而中指的指尖卻向無名指方向蜷曲。攤開手掌,如果不刻意並攏,食指和中指的第一節就會形成一個小小的“V”形。

曾有採訪者好奇地問:“這是天生的嗎?”

“每天都要開刀、縫合、用手術鉗,久而久之,就變成這模樣了。”吳孟超笑答道。正是用這雙手,握著柳葉刀,吳孟超書寫出一部輝煌的肝膽春秋。

2011年8月31日,吳孟超90歲生日,而就在當天上午,他還做了2台手術。從醫68年來,他一共做了14280台手術。隻要一進入手術室,他就感到莫名的踏實。

“隻要能拿得動手術刀,我就會站在手術台上。如果真的有一天倒在手術台上,那也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但是,如果我不能保証完成手術的話,也絕不再上手術台。因為,我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逞強。”他說。

2011年,90歲的吳孟超成為我國醫藥衛生領域首位獲得小行星命名——“吳孟超星”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在命名儀式上,他發言道:“我唯有立足科技前沿,弘揚科學精神,投入到自主創新的實踐中去,才能直面我們頭頂的燦爛星空。”

退休對於吳孟超來說,並不意味著就下戰場了:“隻要我國肝癌大國的帽子還沒有被甩入太平洋,我還會繼續戰斗下去!”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