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與政協委員3個多小時“暢聊”,共議城市治理的“上海智慧”

2020年01月18日08:38  來源:上觀新聞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一座常住人口2400萬的超大型城市,城市治理是衡量其發展的一個重要考察面。

這個話題同樣在今年兩會會場裡引起熱議。1月17日下午,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著眼五個堅持,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專題會議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委員們熱烈討論,多人同時舉手發言,不斷出現“搶話筒”的場面。3個小時深入交流,21名委員發言,讓大家對上海這座城市的特點、上海城市治理的規律和路徑有了更深的認識。

“這座城市系統龐大、川流不息,城市治理很多方面沒有先例可循,這一切都考驗著我們的治理能力和智慧。”李強聽完委員們的發言后,表示很有啟發。“來自不同領域、不同視角的建議,給我們提供了另一種思考模式,對我們的工作是極大促進。”

如何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委員們說,惟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把人民的向往和需求,作為城市治理的方向和追求。

人民是城市的主體

“如果在網上設置一個問題——‘上海是一座怎樣的城市’,相信會有很多種不同的答案。”李強一句話,引起不少政協委員的思考:“魔都”,吸引人的魔力何在?

“上海過去幾年道路交通整治成果明顯,外省市的同志到了上海,都說到上海汽車喇叭聲都聽不到了!”楊雄委員伸手拽過話筒。但他也提出,目前道路上禁止停車的黃線畫得比較緊密,導致部分地段無法停車,不方便老人、殘疾人乘車的問題。“出行問題代表上海國際大都市的水平,出行的精細化管理過程中要增強人文關懷——這是一個服務理念問題。”

“從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一字之差反映出社會的進步。城市治理強調多元共治,民眾參與,民間組織參與,最后實現共治共建共贏共享。”白江委員提到了業委會的功能實現問題,“住宅小區的情況折射出市民素質和政府能力,上海要建設世界一流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必須做好住宅小區治理工作。”

陳建興委員“搶”過了話筒:“提升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重心在基層!”他說,新時代社區干部既要講學歷也要講閱歷和能力,社區干部必須善作為,學會分析研究社區新情況,新變化和新趨勢。“要讓看到問題的人能解決問題,讓貼近群眾的人更好服務群眾。”

聽聞委員說基層負擔依然較重,一些居村干部力不能及的工作還壓在他們身上時,李強插話:“不完成這些工作,會有處罰措施嗎?”聽到委員答復“有考核”后,李強明確表示,要進一步落實有效舉措,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李強在最后講話時說,人民城市要“依靠人民”,就是要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參與城市發展和城市治理。

來自市室內環境淨化行業協會的王芳委員幾次舉手,終獲發言機會。她呼吁加大行業組織社會組織培育,培育新的力量支撐社會治理。沙麗娜委員代表青年發聲:上海青年有強烈的社會參與熱情,越參與越有獲得感,參與治理中對黨和政府會更理解,對制度會更自信。

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不少委員在發言時提到,作為一座超大城市,與上海情況相似的大城市並不多,因此在借鑒國外城市經驗的同時,更多時候需要探索自己的經驗,貢獻城市治理的“上海智慧”。

“上海每年投入百億元改善交通環境,但是遠遠趕不上汽車增長的速度。”馬馳委員一席話引起與會者共鳴。他建議,不僅要從技術手段提升城市運營能力來解決問題,更要從社會治理角度重新考慮路權合理分配,理順交通系統中各類型的決策。

城市是個生命體、有機體,必須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像繡花一樣精細,以一流的治理鑄就一流的城市。委員們說,要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在座各位知道上海市民和上海企業在獻血上有什麼義務嗎?”胡光委員拿到話筒后,先向委員們提了一個問題。他建議上海應該率先編撰和頒布一部城市法典:“城市法典並不是現行單行本法律的簡單疊加,是把這個城市百姓的衣食住行、就學、就醫、養老以及企業市場准入等最基本的規則編撰在一起。在一些大都市裡,每個家庭都會有這麼一部城市法典,每年城市都會對法典進行更新以及補充,所以城市法典也是一個城市治理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體現。”

胡光介紹,現代國際大都市如紐約、巴黎都有城市法典:“上海垃圾分類和交通大整治,說明上海有非常好的法治文化和群眾基礎。上海市民如果有一個好的法典引導,大家會積極參與,做到知法守法。”

“這個建議非常好!”胡光話音剛落,李強接過話茬:“把這些涉及城市法人、自然人的實用法律法規進行匯編,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在后來講話時,李強又強調了法治思維的重要性,並以煙花爆竹禁燃、生活垃圾分類的例子,闡釋上海要更加注重從法律和制度層面謀求善治,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難題、化解矛盾。

抓住“牛鼻子”,探索現代治理模式

“對於上海來說,要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治理的新路子,真正做到像繡花一樣精細,要精益求精。”市政協委員、鬆江區政協主席劉其龍講到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

劉其龍直入主題,建言抓實一網統管頂層設計。“加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是一項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很強的工作,要出台專項規劃,構建由小網到大網最后到全網的構想整體設計,探索形成精細化管理的上海模式。”他還說,“一網統管”建成后,應該把治理延伸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真正實現做強街鎮,做實基礎,做活治理。

話題討論熱烈,曾長期從事城市建設管理工作的陸月星委員拿起話筒,也談起了“兩張網”問題:兩張網的構建要有系統思維,既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又要積極創新現代管理體制,真正形成現代治理模式。“要考慮橫向整合,也要做好縱向連接。”他說,“一網統管”要“做全大循環、做實中循環、做強小循環、做活微循環、做深自循環”,每個循環要有內在良性的動力和活力,要注重激活每個細胞、每個單元的活力。

李強在認真聽完委員發言后說:“搞好城市治理,關鍵是要抓住一些‘牛鼻子’工作,智能化是個很好的突破口。”

過去城市服務和治理依靠“人海戰術”,現在則要靠科技賦能、提質增效。針對大家關心的問題,李強向委員們介紹了兩張網的建設進展。“‘一網通辦’聚焦‘一件事一次辦’,要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一網統管’要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今年,將在進一步做實市級平台的基礎上,重點下好‘聯’字功夫。”在他看來,這張網能夠精准地與群眾實際需求對接,推動解決城市治理突出問題,讓網絡既有“智商”,更有“情商”。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