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滬上農產品大聯展,幫你實現“菜市場自由”

季覺蘇

2020年01月13日09:1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春節的餐桌上,會擺上幾道菜,吃得順不順心——眼下,這是從決策層到老百姓最關切的一件事。

春節將至,當年輕人為了回家的車票“費盡心機”時,等你回家的父母也忙得不可開交。春節前夕,上海買菜阿姨們奔忙於各大年貨市場,和小姐妹們在手機群裡交流活動信息,其緊張程度堪比你拼手速搶車票。大江東工作室也很操心,潛入一個專為魔都市民“餐桌”辦的展覽,轉了半天,很開眼。

每年,由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主辦、上海農業展覽館承辦的“上海新春農產品大聯展”(以下簡稱“新春大聯展”),在上海爺叔阿姨群體中名頭響亮。眼下,它第十七次在上海國際農展中心如期而至。1月10日至1月13日,每天上午9點開展。現代年輕人常調侃無法實現“財務自由”,這個周末來這個展逛逛,你可以提前體驗一把“菜市場自由”。

帶貨能力驚人,堪稱菜場“李佳琦”

1月10日上午10點,正式開展首日第一個小時,已經要排會兒隊才能進入了。另一邊出口處,也有三五成群的阿姨,喜形於色地推著小推車出來了。

展館裡人頭攢動。上下兩層展廳,幾乎每個展位都圍滿了人。攤主們各顯神通,熱情吆喝。上海農展館工作人員施燕萍介紹,今年的新春大聯展以“促進產銷對接,助力產業興旺”為主題,共計有25個省、市、自治區展團,共設280余個展位,參展商品品類達2500余種。

顧客們在攤位間緩慢挪動著。

想買上海本地鮮貨,來這裡准沒錯。上海市9個涉農區,有75家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參展,品類百余種,59個展位,很多顧客就是沖著它們來的:崇明的白山羊、老白酒、水仙花,鬆江的大米、白鶴草莓等。

嘉定的陳阿姨今早坐了一個小時地鐵趕來,東妹遇到她時,她的小推車已經塞得鼓鼓,“本來只是想買點水仙花,哪知道一下子買了這麼多。反正過年嘛,總要買的。”陳阿姨笑著自我安慰。陳阿姨透露,並不是沖著便宜,“關鍵是別的地方買不到!”拎滿東西的陳阿姨一邊說著不能買了,再買拿不了了,一邊又轉身去看下一家攤位。

“這個,這個,這個,我都要了!”

其他省市農產品也不乏光顧者。來自五湖四海的攤主們很有特點,每個人都像快手上的農產品主播。像來自浙江湖州中華鱉攤主的大哥,帶貨能力驚人,堪稱菜市場“李佳琦”。一個上午,他的兩筐甲魚銷售殆盡。

住附近的張阿姨在他攤位上花120元買了一隻2斤重、四年齡的野生中華鱉,她告訴東妹,前幾個月她在別的市場花300塊買了隻甲魚,“回家一煮就發現上當了!這裡這麼便宜,不敢多買,買一隻先回家嘗嘗。”甲魚大哥一邊叫賣,一邊幫客人現殺甲魚,手起刀落,得意地拿給張阿姨看:“看,裡面都是油,不上當吧!”張阿姨心滿意足地接了過來。

江蘇的海門羊肉、白蒲黃酒,安徽的徽香源燒雞、瓜蔞子,江西的贛南臍橙,遼寧大連的庄河長嶺草莓,廣東的海紅香米、開平海鴨蛋、雷州青棗……以前這些在網上看了直流口水,但是擔心配送問題,猶猶豫豫不敢下單的產品,在這裡,都能先嘗后買。

消費扶貧:買到的不僅是產品,還有人情味

“這是雲南的冬瓜豬,它長不大,隻有百來斤,吃起來特別香。”雲南農產品攤位上,昆明小哥熱心向東妹介紹他的產品,還不忘給駐足的叔叔阿姨們剝花生吃。

雲南攤位上,有許多平時很少見的食材和中藥材,打聽詢問的顧客很多,但買的人相對較少,上海的陳先生卻對攤位每一樣產品很熟悉。他以前在雲南當過兵,每年都要來這個展買些雲南特產,支持“老鄉”嘛,“也算我的一種情懷!”陳先生笑著說。

雲南是上海對口幫扶重點地區,雲南好東西多,上海則有大平台和“大流通”優勢。目前,上海市探索構建出一條“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的消費扶貧模式。

在展廳核心位置,是上海對口幫扶地區特色商品展。上海每個區都有一個攤位,展銷品來自其對口幫扶地區。在嘉定區攤位,雲南小伙阿力皮膚黝黑,漢語不很流利,一直真誠的微笑著,有顧客駐足,他就奉上剛剝的核桃,自我介紹:“我來自美麗的香格裡拉。請您品嘗。”

處於核心區域的上海對口幫扶地區商品展區。

和之前在網上遭到打假的“滯銷大爺”不同。在這裡,“你消費,我脫貧”的消費扶貧模式,得到最直接的體現。賣石榴的小伙說,他家有百十畝地,五六十個工人幫忙﹔賣香芋的大姐說,她去年、前年都都來過新春大聯展,還遇到了回頭客……在這裡,買到的不僅是產品,也有人情味。

除了雲南,貴州遵義、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則、青海果洛和湖北夷陵等地特色商品,都在這裡集中展銷。茶葉、紅棗、葡萄干、牛肉干——過年時期的明星產品,可以一站式購齊。

對於一些稀奇的特色產品,消費者們也都很感興趣。

產銷對接上了,“車厘子自由”還遠嗎?

浙江的有機栽培蔬菜攤位和江西的贛南臍橙攤位挨在一起,但生意差別很大。臍橙老板忙到顧不過來,很多顧客嘗都不嘗,直接說“我要兩箱”。老板說,他一個上午賣出去200多箱臍橙。隔壁蔬菜攤位卻鮮有人問津,一個上午,僅賣出去一箱青菜。

青菜老板說,他的青菜是連著一整箱有機土壤賣的,25元一箱,在浙江,公司會定期上門送新的青菜,並且回收泥土。如果感興趣的話,還可以自己在土裡種菜。老板心態比較好,“這次主要想宣傳一下我們的產品,為之后進入上海市場作准備。”聽到“可以自己種菜”,好幾位阿姨很心動,聚集的人一下子多了起來。

去年9月,上海市提出推進鄉村振興“三園”工程,其中“綠色田園”工程明確指出,上海農業要全面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制度體系,使資源利用更加節約高效,生產環境更加清潔有序,產銷對接更加順暢便捷。

因此,綠色農產品成了上海都市現代農業綠色發展的切入點,從而提升農業經營主體參與綠色農產品的生產積極性。

除商品展銷外,此次新春大聯展還將繼續建立農產品產銷對接長效機制,搭建多種形式合作交流平台。當天下午的逆採購對接會上,新疆車厘子和盒馬鮮生碰上了頭,上海小伙伴們今年有望實現“車厘子自由”了。

逆採購對接會上,產銷雙方互留聯系方式。

除了電商平台,還有大型超商、酒店、大型企事業單位都在逆採購會上和現場近百家農產品企業進行了對接。採購商用3分鐘介紹完採購需求后,雙方就迅速進入一對一私聊狀態,提升了採購效率,也延長了農業產業鏈。

可能是工作日的緣故,東妹放眼望去,現場鮮有年輕人身影。其實,現在菜市場也可以很潮,社交網絡上流行去菜市場拍照、打卡:五彩繽紛的蔬菜攤、光線昏暗的肉食攤、琳琅滿目的小商品攤……菜市場裡很出片兒,也有現代生活缺失的煙火氣。

北京新源裡菜市場早已憑此成了網紅,這個周末,上海的新春農產品大聯展,也可以成為達人們的打卡地!

本文圖片來源:上海農業展覽館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