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春節高齡老人大件洗滌有點難 政府、社區、志願者齊伸手

愛心“洗刷刷”讓浦東老人開心過年

2020年01月10日12:56  
 

前兩天,趁天氣不錯,家住周浦鎮繁榮東路的百歲老人顧阿婆讓居家養老工作人員陳衛紅幫助洗了床單和衣物。距離春節還有半個月,浦東各居家養老服務中的洗滌服務已熱火朝天,“洗刷刷”佔到工作量的40%以上。此外,布局在居民區中的愛心助洗點也從早忙到晚,幫助老年人安心過年。

1.4萬老人享受洗滌服務

剛剛過去的小寒當天,天氣晴好,搶著大太陽,周浦鎮居家養老服務人員陳衛紅在顧阿婆家中清洗了床單和衣物。顧阿婆今年105歲,是個愛干淨的老人,每次陳衛紅上門,顧阿婆都會要求擦浴。老人的貼身衣物和床單被罩等,陳衛紅都是手洗,在池子裡泡一會兒,用搓衣板搓,再拿在太陽下晒干。

有了陳衛紅的上門服務,顧阿婆70多歲的兒子、兒媳就輕鬆多了。在顧阿婆100歲之前,阿婆沒有申請居家養老服務,都是家人照顧,“我們年紀也大了,擦浴、洗床單這些活兒有點吃不消。”顧阿婆兒子說,上門洗滌服務解決了許多后顧之憂。

陳衛紅告訴記者,最近要求洗床單被套的老人特別多,天氣好的時候,幾乎家家都有洗滌需求。

周浦鎮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主任秦海英說,該鎮居家養老服務覆蓋了1300多名符合政策的老年人,2018年4月起,周浦鎮還做了自選動作,將90歲以上政策外的高齡老人也納入服務,由鎮裡給予相應服務補貼,受到了老人的普遍歡迎。浦東民政局相關人員介紹,依托全區36個居家養老服務組織,浦東有1.4萬老人正在享受洗滌服務。

統籌資源設立便民助洗點

除了居家上門洗滌,浦東還有一批依托“家門口”服務站點的“愛心助洗點”。最近,浦興路街道金澤苑小區的便民助洗點從早洗到晚,成了小區裡最熱鬧的地方——洗衣機和烘干機有序運轉,桌上堆滿了待洗的衣物,幾名志願者忙而不亂,將洗好烘干的衣物折疊好,等著主人來取。

金澤苑小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孫凱民介紹,洗衣服務和助餐服務是老年居民反映最集中的需求,助餐服務已經有為老服務中心得以解決,洗衣作為自治項目,在多次會議討論之后正式推出。設備由共建單位資助,水電等由物業開支,工作人員則全都是社區志願者,獨居老人、高齡老人、殘障家庭等都可享受免費洗滌服務。據介紹,招募助洗志願者時,來了30多名居民報名,居委根據實際情況組成了18人的服務隊,每兩人一班。

陳衛紅是1月8日的值班志願者,助洗點9點開門,她8點半左右就到崗了。志願者不僅負責操作設備,還負責上門取和送。臨近春節,羽絨服、床單被罩、窗帘、沙發套等送洗的比較多,“居民有需要時,我們還會幫忙把洗干淨的窗帘挂上,免得老年人爬上爬下。”孫凱民介紹,金澤苑的助洗點已經形成了一張服務網,居委、志願者、物業、共建單位等都參與其中。有的老人住在5樓6樓,平時很少下樓,他們隻要撥打服務電話,就有志願者按約定時間上門收取衣物。

據了解,目前,浦興路街道、周家渡街道等已經開設了“愛心助洗點”,唐鎮、花木等8個街鎮利用日托、為老服務中心等資源為有困難的老年居民提供助洗服務。

新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浦東將依托區域化黨建,設計一些愛心項目,通過雙向認領的方式,讓更多愛心企業和個人參與進來,讓更多老人在細節處感受到身邊的溫暖。

記者手記

這份溫暖 “潤物細無聲”

清清爽爽迎新年,對於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家中的洗晒任務有點難。正好春節幫困送溫暖活動在全區正如火如荼展開,將溫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將溫暖融入日常生活細節中,滿足特殊老年群體的洗滌需求,正可謂雪中送炭。

免費的助洗服務不僅幫老人省了花銷,也為高齡老人解決了晾晒、送取、拆裝等難題。更重要的是各類貼心的延伸服務,恐怕不是洗滌費用所能簡單涵蓋的。

居民區、志願者、共建單位、物業、社會組織,大家齊伸手,齊出力,高齡老人的生活難題就能迎刃而解。盤一盤,資源就活了﹔再盤一盤,貼心的服務就運轉起來了。這是冬天裡的溫暖,溫暖送得“潤物細無聲”。

(來源:浦東時報)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