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四法師書畫展”亮相上海朵雲軒

2020年01月09日17:4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弘四法師作品
弘四法師作品

人民網上海1月9日電 (記者 曹玲娟)由上海朵雲軒主辦的“微笑就是行善——弘四法師書畫展”今天在上海南京東路422號5樓朵雲沙龍開幕。展覽重點展出弘四佛教水墨畫及最新創作的偈語漫畫,將持續至1月16日結束。

弘四法師,出生於上海。潛心藝術、釋學。早年隨海派名家趙廉、田恆、方去疾等先生研讀古帖。后追隨國際形態設計語義學之父陳慎任教授,學習研究藝術形態語義,兼修西方哲學、美學,同時對繪畫、雕塑、建筑藝術進行系統的學習和研究。

他是一名用繪畫來弘法的當代畫僧。近年來,弘四致力於中國佛教繪畫哲學意義與意象構筑邏輯性的研究,無疑對他的繪畫有著巨大的開拓和延展。他以修行者的正覺與淨明,踐行於佛教水墨藝術,創造出了法性通達的當代佛教水墨藝術,獨樹一幟、自成一派。

據介紹,弘四法師是“微笑即是行善” 信力法語的始創導人、也是當代中國佛教水墨藝術的代表人物。同時,弘四法師精研陶瓷和唐漆藝朮,是“無量窯”和當代唐漆水墨畫創世人。作品先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都會美術館、美國威廉帕特森大學威聯藝術基金、香港榮氏財團等國際機構和個人收藏。2018年1月,弘四法師及作品《別有涅槃》榮登法國國家郵票,全球發行。

通過其作品,弘四法師為我們呈現出一幅中國禪畫傳承和創新生動全景。在其佛教水墨畫中可感知造化之幽微、禪意之簡空,而在其偈語漫畫中則是對佛教語言生活化的闡釋,發現俗世生活中的真善美。弘四認為微笑是個能量場,笑一笑很多煩惱也就被化解了。展名“微笑就是行善”由此而來。

弘四法師作品
弘四法師作品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