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數據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成立 助推“一網通辦”“一網統管”

2020年01月08日22:0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8日電 (鄔迪)今天下午,上海市公共數據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正式揭牌成立,標志著上海市公共數據治理進入了標准化、專業化發展的新階段,將促進公共數據產業發展和服務群眾需求。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陳靖、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陳學軍共同為標委會揭牌。

上海市公共數據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揭牌

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陳靖表示,上海市公共數據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的成立,就是落實市政府的要求,通過專業化的機構和規范化的機制,圍繞“採集、歸集、治理、應用、安全、運營”的數據全生命周期,規劃標准體系、開展標准研制,加速推進公共數據標准化,打破部門“數據孤島”,實現互聯互通,從而推動政務服務從“群眾跑腿”向“數據跑路”轉變。同時,打造城市數據樞紐,構建公共數據服務生態體系。

上海市民在公共數據服務生態體系中將受益哪些?從“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出發,電子証照應用是目前為了提升用戶辦事體驗推進的一個重要舉措,已接入電子証照237類,歸集証照8000多萬張。根據“能夠通過電子証照庫調取的証照一律不需要提交”原則,通過構建政務服務用証清單,勾連辦事材料與電子証照類目,實現電子証照應用盡用,按需應用,實實在在方便市民日常生活。目前,在上海市范圍內可支持電子駕駛証的路面執法檢查,在賓、旅館,可通過亮証電子身份証辦理入住方便本市居民出行。未來,電子証照也將在長三角地區互認共享,打通三省一市政務服務APP電子亮証互認通道。

此外,上海市城市應急處置之中防汛防台指揮系統也可以從中獲益:指揮系統匯聚了氣象、水文、海洋、海事及流域機構等十多個部門的各類防汛信息,通過在數據歸集、數據治理、數據應用等多個方面的統一標准整合出一個完整數據共享平台。在台風天氣時,根據道路積水深度的不同,防汛防台指揮系統可以自動把信息推送給路政部門及公安、路政、排水等相關部門。封閉下立交作業、交警現場指揮、就近調度資源進行現場支援搶險等舉措都將從應急預案中自動彈出並實施。同時,道路積水信息也將第一時間通過上海發布、市民雲、高德地圖等互聯網移動平台向社會同步發布,提醒市民主動避險。

上海市公共數據標委會秘書處設在市大數據中心,近期重點推進全市公共數據治理、共享開放及分析應用的標准制定和實施,夯實“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建設基礎。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陳學軍表示,市場監管局將從標准化政策、地方標准制修訂等方面予以指導,更好發揮標委會作用。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