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個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

■將納入更多事項,未來會全程網上辦■去年退稅達107億元

2020年01月06日09:27  
 

2019年以來,上海市稅務部門在不斷加大減稅降費落實力度的同時,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各項稅收改革落地生根,著力讓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的流程更簡、時間更短、體驗更好、滿意度更高。

合並申報,

納稅次數“做減法”

納稅是營商環境報告當中一項重要的指標。世界銀行《2020年世界納稅報告》顯示,我國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其中“納稅次數”7次躋身全球最優行列。

上海南站廣場投資有限公司負責運營上海南站地下廣場、商鋪等物業,以往每半年就要按土地面積申報城鎮土地使用稅,按商鋪租金等申報房產稅。這次下半年申報,財務人員劉芳發現,房、土兩稅申報有了新變化:2019年下半年,上海的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產稅已經實現合並申報。

“原來要申報2次,現在隻要1次,隻要確認信息后一鍵發送就能報完兩個稅種!”通過電子稅務局完成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產稅申報后,劉芳表示,“感受到了稅務部門便民辦稅舉措給我們帶來的減負”。

“接下來還要在納稅時間上再做減法。”上海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吳衛港表示:“市稅務部門‘最多跑一次清單’現在有318項,接下來會有更多的事項納入‘最多跑一次’,最后會形成全程網上辦。”

退稅速到,

發展資金“做加法”

2019年,上海市稅務部門持續精准落實增值稅留抵稅額退還政策,幫助企業准確適用政策,改善企業現金流,給企業發展資金“做加法”,助力企業行穩致遠。

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軍工造船企業,2019年增量留抵退稅政策出台后,留抵稅額退稅不再區分行業,隻要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符合規定條件,都可以申請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主管稅務機關立即成立專家團隊,主動上門開展輔導、把脈分析,為企業順利辦理了1.25億元的退稅。

“我們企業已經連續兩年收到了留抵退稅的‘大紅包’,2019年的‘紅包’更是在1億以上,這都是實打實的真金白銀。”江南造船財務部副部長陳彬說,“留抵退稅政策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是長期的,讓我們更加有信心加大科技創新和技術研發投入,大踏步邁出與國際接軌的步伐”。

據介紹,2019年留抵退稅政策惠及全市1737家企業,退稅規模達到107億元,對於幫助企業增加利潤、擴大規模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本市稅務部門將按照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的要求,全面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不斷落細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最多跑一次”、上海市電子稅務局建設等改革舉措,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