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非遗时尚美学艺术展举行 看江南民艺"无用之美"

2023年06月05日09:3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非遗时尚美学艺术展举行

看江南民艺“无用之美”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一撮小布料、一个小钩针、一卷小麻布、一块小顽石,一点小羽毛……这些看似平常的“无用之物”,通过民间艺术家的“改造”有了全新的生活美学意义。6月2日至18日,“江南民艺·无用之美——非遗时尚美学艺术展”在思南公馆展出。开幕活动上,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非遗项目香囊制作技艺主要传承人郑会雄,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理事、海派魔术演员周舫代表参加展示活动的青年艺术家与市民分享艺术心得。

非遗技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民间手工艺是非遗技艺的重要组成内容,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关注。此次展览名为“无用之美”,策展理念取自庄子语“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参展的7位艺术家平均年龄不到45岁,来自市级、区级非遗传承基地、工匠世家、美院艺术孵化基地和传习所。作品潮流时尚、充满创意,展现了新时代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手工艺人的风采。比如郑会雄的“世纪之门”香囊设计取材于海派石库门建筑风格,是传统香囊中少见的写实主义题材作品,将传统江南砖雕青瓦压顶门头与西式立体门楣结合,体现了上海建筑的城市文化特色;另一位参展艺术家、擅长非遗绒花技艺制作和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罗文荣带来《十二花神》绒花作品系列,采用国画构图方式,区别于刺绣的“浮雕”手法,将作品固定于宫扇之上,恰似花枝穿窗而出。

展期内,参展艺术家每天将开设现场导赏和手工艺体验活动,逢周末邀请戏剧、杂技等青年艺术家与观众近距离交流。市民看到爱不释手的小件,还能买回去细细欣赏,或者跟艺术家约一个“定制”。

主办方表示,今后还将邀请更多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加入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推广,以“小而精”“短频快”的活动形式,与商圈、社区、民营美术场馆、文化活动中心等深度合作,为钻研技艺、潜心创作的青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搭建一个“高光”的展示平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