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市经信委依托"一网通办"平台 为企业送红利

2023年06月05日09: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市经信委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为硬核科技企业送上红利——

政策精准推送,企业“免申即享”

本报讯(记者 李晔)创新型企业进入“一网通办”门户网站的“消息中心”,点击带有“免申即享”标签的消息,跳转入网上信息填报,提交后5个工作日内,即有相关银行与企业对接,享受金融支持服务。这是上海市经信委在“十四五”起步之年为沪上手握硬核科技的企业送上的政策红利。

专注于细胞培养的生物公司上海奥浦迈就是受益者之一。疫情期间,奥浦迈的海外培养基厂商出现生产中断、物流停滞,奥浦迈不得不加速培养基的自主研制。基于“一网通办”上对企业资质、信用、经营状况等形成的“画像”,交通银行为奥浦迈灵活搭配了短期授信额度1亿元,并提供利率仅为3%的低息贷款。奥浦迈生物得以迅速扩充产能,去年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上海市经信委介绍,聚焦创新型企业普遍存在的研发投入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现金流紧张、融资抵押难、利率高、审批周期长等痛点难点,2021年,市经信委与多家银行签署《创新型企业专项金融支持服务方案(2021—2025年)》,依托“一网通办”加快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契机,实现优惠政策直达企业。

此项改革不同以往的亮点之一,在于主动向企业精准推送好政策。过去,往往是产业部门和金融机构举办宣讲会,指导企业填写复杂的需求表,随后提供给银行审批部门进行授信资质和额度审核。如今,通过对市大数据中心共享数据资源的挖掘、分析和应用,产业部门和金融机构实现对符合申报条件企业的精准定位,以“一网通办”站内消息形式,将“免申即享”政策服务直接推送给企业法人。

政策精准推送之后,企业只需提交“意愿确认”,由签约银行实施专项信贷资源支持,包括开展专项债权融资、并购贷款、投贷联动、融资租赁等业务,并提供专属利率优惠和专属绿色通道。“创新型企业专项金融支持服务方案”实行迄今,已向2100余家企业累计提供1686.56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据悉,目前签约银行已增至10家,可为本土企业的各类创新活动提供专项信贷资金规模高达8200亿元。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