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剧院魅影》上海场均票房逾120万元,巡演撬动文旅消费“魅”力四溢

2023年06月05日09: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6月4日,第40场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将在上海大剧院收官,6月5日一早,幕后制作团队飞赴深圳,开启200场全国巡演第一站。6月13日,《剧院魅影》将登陆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观众们已迫不及待讨论演员阵容与加场。

5月2日,《剧院魅影》中文版在上海全球首演。34天40场演出总票房4850万元,平均单场票房超过120万元,文创产品销售额250万元。近6.5万观众中,超过25%来自外地,超过20%人对该剧二刷、三刷。#剧院魅影中文版#微博浏览阅读量超过3.3亿,小红书相关标签浏览量接近1300万。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英国真正好集团联合制作的《剧院魅影》中文版释放出强大的溢出效应,为上海乃至全国文旅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剧院魅影》亮相港汇恒隆广场。

上海“魅”力值持续升温

五一小长假,观众拖着拉杆箱来看戏,又成为剧场风景。5月2日,《剧院魅影》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剧院魅影#两次冲上热搜。

早在2022年12月31日,《剧院魅影》中文版开票,首周即突破800万元票房。来自全国各地的剧迷提前安排“观演+旅游”消费方式,五一小长假多个单日票房冲破100万元。有观众感慨,“能第一时间看到世界顶级文化演出和展览,是羡慕和喜欢上海的理由”,还有人总结攻略,“逛上海,除了外滩、迪士尼、武康大楼,最值得去的就是剧场,可以一次性把《剧院魅影》《不眠之夜》等安排上。”五一期间,线上购买《剧院魅影》的观众70%来自外地。34天中,24.5%看“魅影”的外地观众在上海观看两部以上演出。

从“五一”到“六一”,携家带口、呼朋引伴的观众越来越多。在制作人赵晨琳看来,《剧院魅影》更大购票群体来自平时不太进剧场的人群,“他们可能一年只看两三次大剧,买票最大动力来自《剧院魅影》本身的吸引力。”数据显示,《剧院魅影》中文版观众集中在18岁至45岁,83%的人出于对“魅影”IP的喜爱。

1月起,“魅影”面具打卡首次亮相上海万象城。3月,《剧院魅影》和知名咖啡品牌Manner合作推出联名款咖啡,有上海最美咖啡店之称的徐汇滨江Manner咖啡店变身魅影主题咖啡店。

《剧院魅影》中文版上演一周后,和上海现象级大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联动。近百位观众看完《剧院魅影》,深夜从上海大剧院转战上海博物馆,继续享受申城独有的文化大餐。

5月20日,《剧院魅影》中文版联动上海港汇恒隆广场,中文版演员杨陈秀一、赵超凡、伦敦西区版魅影扮演者Earl Carpenter在商场引吭高歌。港汇恒隆广场统计数据显示,5月20日商场客流超过10万人次,增幅超过30%,消费额也大幅提升,增长率为平日的两倍。持续9天面具打卡活动共吸引超过55万人次。

《剧院魅影》主演在上海大剧院为观众做咖啡。

特色环节推动文旅消费

“我第一次看《剧院魅影》是1997年在纽约百老汇,今天看到它被翻译成我们自己的语言,非常激动。”知名音乐人黄舒骏在沪看完《剧院魅影》中文版后感慨。

国内巡演一直有“得上海者得天下”说法。无论早年《妈妈咪呀!》《猫》,还是之前大热的《基督山伯爵》等,都把首演放在上海。得益于《剧院魅影》中文版首演口碑带动,各巡演城市票房一路上扬,8月广州站出票率超过4成,10月北京站已开场次出票率超过5成。在暑期和国庆两个重要档期,“魅影”有望再次成为带动当地文旅消费的新动能。

上海大剧院内外,“魅影”无所不在。5月26日,魅影扮演者何亮辰摘下面具、克里斯汀·戴伊扮演者潘杭苇穿上围裙,携手成为大剧院大咖室·咖啡厅“一日店长”。大剧院为《剧院魅影》定制“夜灵之光”主题特饮,椰香摩卡装在特制“魅影”纸杯,奶泡还盖印面具图形。

每逢夜场结束,让观众尤其是外地观众念念不忘的还有大剧院夜宵摊。上海大剧院望星空宴会厅大厨现场制作上海特色美食葱油饼、煎馄饨,人头攒动,连主演杨陈秀一都直呼“抢不到”。这是上海大剧院近年首次出动大厨“留客”,相关负责人表示,“《剧院魅影》是近年少有长档期人气大戏,我们抓住餐饮夜经济复苏机遇,拓展观演服务形式。”

“上海近两年从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文化演艺作为切入口,推动文旅发展,激发消费新需求。”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对巡演充满期待,“《剧院魅影》中文版将把现象级热度和号召力带向全国,赋能文旅消费市场。”

剧照。

中国音乐剧产业完成三步跨越

延续《剧院魅影》中文版热度,2023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将围绕上海故事、上海元素筹备音乐剧大IP《爱情神话》,进行深度孵化,还将推动《音乐之声》《摇滚学校》巡演。

筹备《剧院魅影》中文版这几年,马晨骋一直说,“顶级作品能够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推动和引领作用”。《妈妈咪呀!》和《猫》中文版在10年前培育中国首批专业音乐剧演员、主创和技术人员,他们如今成为中国音乐剧中流砥柱。

《剧院魅影》中文版主演兼联合制作人阿云嘎说,“我有机会与世界一流团队学习严谨的音乐剧工业体系,演员上场位置、麦克风、假发,小到发丝整理,都有专人对接。我看到,成功音乐剧背后,所有人付出了什么。”子爵扮演者赵超凡回忆,“导演组安排很缜密,比如下午1点到1点15分做什么,接着做什么,环环相扣,我从来没有想过,半小时内能记住那么多要点。”

在观众看不到的幕后,《剧院魅影》音响设备覆盖大剧院三层楼。剧院天花板桁架架设音响设备,确保无论哪个观众席,都能获得同等的听觉体验——魅影声音游荡在前、中、后区,仿佛真的有这样一个人在徘徊。

22辆货车装载设备即将抵达深圳,卸货将花整整三晚。每场演出有22次布景变化,平均每5分钟更换一次置景。面对全国巡演,赵晨琳感受到压力,又兴奋期待,“相比2015年《剧院魅影》只能在北上广巡演,近年全国各地高标准剧院不断落成开业,为大型音乐剧找到更广阔市场。”

“我们的音乐剧产业,从原版引进、中文版制作到产业化,完成三步跨越。”马晨骋正在一步步达成《剧院魅影》中文版制作目标,“每个环节,我们都用足了劲,希望向中国观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在国内音乐剧领域树立标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