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海关签发首份对菲出口原产地证书

2023年06月03日09:02 |
小字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昨天对菲律宾生效实施。至此,RCEP全部15个签署国均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

在上海,一批为菲律宾客户生产的铝箔正在加紧装车,准备发往国外。凭借浦东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价值5.5万美元的产品,可获得菲律宾进口关税减免1万多元。“RCEP正式对菲律宾生效之后,预计每年可为我们客户减免约合货值5%的进口关税。这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在菲律宾的竞争力,国外客户也在积极下单,我们对东南亚市场更有信心了。”上海神火铝箔营销公司出口部长梅晓俊表示。

“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三大的出口市场,RCEP全面生效以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新增了对中国汽车及其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的关税待遇。”上海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张正介绍,经过一定的过渡期以后,上述产品的关税将从最高的30%逐步降低到零关税。

为助力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准确掌握协定原产地规则,上海海关优化服务,指导企业准确核算国产加工增值比例,规范申请出口原产地证书。同时,加大“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力度,鼓励企业拓展面向RCEP的多元化国际市场。今年1-5月,上海海关共签发3.43万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货值117.72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为化工品、纺织材料、塑料制品等。张正表示,上海海关将持续优化原产地管理模式,助力企业享惠,推动释放税款减让政策红利,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上海海关更大作为。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祝越)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