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首个氧化铝期货将在沪上市

2023年06月03日08:57 |
小字号

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氧化铝期货将在上海上市。6月2日,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氧化铝期货注册,要求上期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氧化铝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氧化铝又称三氧化二铝,是铝工业的主要原料,95%用于电解铝冶炼和生产,5%用于陶瓷、化工、制药等领域,由铝土矿经破碎、溶解、沉淀、烧结等工艺制成。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和消费国,2022年产量为8186万吨,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按照2022年均价,我国氧化铝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我国氧化铝产业规模庞大,交割资源充足,市场主体众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供需变动、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氧化铝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上市氧化铝期货对于服务铝行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意义重大。它既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精准地管理价格风险,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有助于现货市场形成“公开、公平、公正”价格体系。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杨)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