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塌饼、奘糕和咖啡“碰撞出”新奇口味,快来金山这里品尝吧!

2023年05月22日16:43 |
小字号

近年来,咖啡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也玩出了不少新花样。在上海咖啡文化周举办之际,金山嘴渔村推出了咖啡塌饼、酒酿拿铁、咖啡奘糕等一批特色美食,将咖啡与本土特色美食结合、碰撞出新可能,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前来体验、品尝。

推开小竹门,沿着磨盘路,走进位于金山嘴渔村老街深处的绿竹巷主题民宿,一群来自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学生正在学习如何制作一杯酒酿拿铁。取桂花蜜涂在杯壁上、萃取一份咖啡液、倒入适量牛奶、加入亲手制作的酒酿,一杯味道独特、香味浓郁的酒酿拿铁就完成了。

前来体验的大一学生虞泽昊从小就对咖啡充满兴趣,在家长的影响和支持下,他陆续拿到了不少咖啡师的相关证书,这也是他未来打算从事的行业。“今天的体验活动很新奇有趣,这杯酒酿拿铁将两者融合在一起,让我觉得非常惊喜。这样的活动对我的职业生涯很有帮助。”虞泽昊说。

说到金山传统特色美食,当然少不了塌饼。南瓜塌饼、毛豆鲜肉塌饼、咸菜塌饼,各有各的魅力。而在金山嘴渔村沪源拾光民宿,学生们正在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新口味塌饼——咖啡塌饼。新鲜出锅的塌饼外脆里糯,散发着咖啡独特的香气。学生们纷纷表示,揉面团、拌馅料、包塌饼、煎塌饼,制作的每一步都充满了乐趣。

民宿工作人员杨惠英说:“这次推出的咖啡塌饼,是将萃取的咖啡原液融入面团,充分凸显了咖啡的香味,得到了客人们的一致好评。”

近期,位于金山嘴渔村的缘·渔歌民宿推出了非遗进民宿活动,邀请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巷白龙糕的传承人陆建强师傅前来教学,让市民游客可以在海边体验非遗文化、品尝特色美食。与往常不同,今天前来体验的学生制作的是咖啡奘糕。经过装盘、压窝、装豆沙、敲模、蒸煮等步骤,咖啡奘糕在袅袅热气中出炉。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郭珂欣表示:“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听师傅介绍了白龙糕的历史文化,自己也尝试制作了咖啡味的奘糕,感觉特别有意义。我对敲模这个步骤印象深刻,翻过来的时候要注意手不能抖,才能确保图案字样的完整。”

据悉,咖啡美食体验是2023上海湾区滬之源•海渔文化节系列活动——“康船杯”第一届大学生咖啡技能创业创新大赛的一部分,通过打破传统“空间”概念,以咖啡为主题打造“咖啡+文化”的特色活动,进一步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助推咖啡文化产业发展。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大学生咖啡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通过半决赛和决赛,决出冠亚季军。

上海金山嘴渔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雪洪表示,作为4A级景区的金山嘴渔村,近年来涌现了一些咖啡元素的休闲场所,这次推出一系列咖啡美食并组织市民体验,希望能够进一步丰富渔村游玩体验、弘扬咖啡文化,助力提升上海湾区软实力。

据悉,2023上海湾区滬之源·海渔文化节期间,游客每个月都可以体验渔村推出的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5月的活动主题是“百年马利绘渔村,品味咖啡慢享生活”。后续,还将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佳节,粽香飘渔村”“舌尖上的美味——海鲜美食”等活动。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