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些高颜值“滨水空间”,你去过吗?

2023年05月22日16:41 |
小字号

近年来,金山区通过多样化岸线形式,着重扮靓老百姓家门口的“滨水空间”,打造与自然交融的“亲水岸线”,将形式多样的生态河道融入居民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河岸开放空间的可达性,方便人们观赏水、亲近水、享受水。

金山区河湖滨水空间开放成果

初夏来临,让我们走进金山4处“滨水空间”,感受活力缤纷水岸!

中官塘

中官塘南起胥浦塘,流经朱泾镇,北至小泖港,全长4.9公里,河湖面积12.1万平方米,范围涉及民主村、朱泾镇区、秀州村,被称为朱泾镇的“母亲河”。

河道疏拓、新建护岸、种植绿化植被、新建桥梁亲水平台……在一系列的改善措施下,如今的中官塘水绿交融,环境优美。

旁边的公园,也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在晚饭后前来散步、健身。吹着晚风,不时停下脚步欣赏河畔的自然风光别提多惬意了。

六里塘

六里塘流经廊下镇境西部7.04千米,河口宽度50至60米,承担着杭嘉湖地区的客水的下泄。其两侧的水源涵养林面积约6000亩,市民在涵养林3米宽的步道上散步、休闲,仿佛置身于天然大氧吧。

在这里,能沉浸在宁静和放松之中。湖水倒映着绿树,花草散发着迷人芬芳,令人流连忘返。可以漫步感受微风的温暖,也可以静静坐在湖边,享受湖水的宁静和美丽。

此外,六里塘沿岸还分布着老水塔、邱移庙、古银杏等十多处人文景点,景色令人陶醉。

山塘河

山塘河作为金山区的一条重要河道,全长约17.6千米,宽度在26至88米之间,沿线还有47条支流。这里不仅是现代农业园区和工业区的重要防洪、排涝和航运通道,也承担着杭嘉湖过境水的主要排海通道。山塘河在城市防汛防台、蓄水和水生态保护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碧波荡漾的河水泛着点点白光,沿着山塘河的两岸,人行步道和休闲座椅错落有致,当一轮夕阳水天落照,每一个细节都充满着灵动的美。

垂柳、香樟等树木点缀着河岸,创造了人与水相融的自然氛围。专业的河道保洁和绿化养护人员致力于保持水域和陆地的整洁,并精心维护沿线的绿化景观,打造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找个时间来这片天然宝地,感受自然之美的魅力。

长堂河

长堂河位于山阳镇,河道长2.47公里,河湖面积为0.083平方公里,河宽10至226米,北接老红旗港、南接老龙泉港,途经龙皓路、龙轩路、龙翔路、龙山路以及金山大道。

长堂河穿城而过,湖中种植水生植物,修建观景桥、环湖游道、亲水平台、音乐喷泉等,观景桥下建有人工湿地。

临水伫立,时有水鸟掠过,湖面水波荡漾,两岸树木葱茏,绿草如茵,环湖步道上健身居民来往倘佯,游乐设施区儿童欢声笑语、嬉笑打闹,勾勒出“宜人亲水”的绿色空间。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