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化赋能,智慧平台助力大学路打造限时步行街

2023年05月22日13:59 |
小字号

为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深化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杨浦区城运中心会同五角场街道、区科委、区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致力打造智慧街区,升级创新潮流新地标,为大学路“限时步行街”保驾护航。

从2023年5月20日至12月31日,每周六、日及国定假日,大学路会开放成为“限时步行街”。“限时步行街”依托智慧街区的建设,聚焦“夜经济”和“直播经济”,推动线上线下企业融合,盘活商业资源,持续提升大学路的影响力,打造成杨浦区的城市名片。

“限时步行街”采用了最新的数字化管理方式,通过集成现有市、区、街道各级平台和公共数据,实现街区一网统管,商户企业经营一网通服,数字化技术支撑让大学路街区不仅成为一个“步行街”更成为一个“智慧街”。

智能预警,消除大客流隐患

现在,大学路街区已经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这些视频数据,后台的智能算法可以精准快速的对街区内的人流进行全方位检测,并测算出安全阈值。同时,这套智能预警系统将开放到大学路现场办公室、杨浦公安,支持街区现场管理和公安应急指挥,为建设智慧街区提供安全保障。

惠企便民,智能全覆盖

在服务企业方面,智慧街区下一步计划上线智能申报系统,具有“线上填报商户信息”功能,商户在该系统填报信息后就可以及时的送达各监管部门。各部门间也可实现数据共建共享,便利备案,智慧审批。这一系统优化了早前重复审批、统计上报、反复审核等操作流程,为政府管理部门和商家双双减负。

此外,智慧街区系统还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细节的数字化管理项目,如政策助企、餐厨垃圾、废弃油脂等。

在便民方面,大学路智慧街区计划开放多种便利服务设施。计划在街区内安装智慧数字电话亭,可以作为线下打卡地,集成公共电话、手机充电一键叫车、呼叫求助等诸多便利功能。计划开放智慧引导屏,作为数字化引导设备,提供精准定位,商铺信息查询和概览、精彩活动推荐、投诉建议一键反馈、街区慢直播等众多功能,用户可通过手机端、大学路电子屏进行功能体验,提升消费者的线下体验。

未来,大学路还计划将年轻人喜爱的“元宇宙”内容搬到街区。打造一个集合元宇宙趣味打卡、元宇宙特色场景体验、元宇宙一起运动等特色为一体的AR场景,让消费者在体验线下服务便捷性的同时,同步体验虚拟炫酷的线上元宇宙世界。

从线下到线上,促进消费转化

在促进消费转化方面,智慧街区系统计划打通了“线上线下”的界限,对消费场景进行了深入的融合,该系统和多家消费者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活动。

下一步将联合B站、抖音、美团等消费者平台进行活动推广、B站/抖音引导UP主/达人线下探店、网红直播带货、针对大学路主题的活动进行流量推广等,提升步行街的消费体验和IP曝光度。

在线下方面,步行街已经开展集市售卖、计划开展智慧引导屏和开放广场宣传等活动,并计划与美团合作提供大学路商户的网红榜单和推荐榜单,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地了解步行街的商户信息和活动资讯。

在线上方面,B站、抖音等消费者平台将为步行街带来更多的流量和关注度,同时商户也通过KV物料和推荐榜单等形式,提高销售额和知名度。

未来,大学路智慧街区还将不断融合、拓展和升级平台功能,持续发挥数字化、智能化在街区管理、商家服务、消费者服务方面的作用,助力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