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人民的“金点子”,在杨浦变成现实……

2023年05月22日13:57 |
小字号

一处公园的细节、一个转角的灵感、一片区域的设计……人民的心声,通过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转化为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实景。你为我们的家园贡献过“金点子”吗?你知道身边那些贴心改造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人文关怀?带你倾听城市的声音、感受民主的力量!

今天,我们漫步杨浦滨江,看一看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的魅力。

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一线工作法”的首创地,杨浦区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杨浦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自2020年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成立以来,在人民建议这把“金钥匙”的推动下,培育了一批“金智库”,孵化了一批“金点子”,更结出了一个个城市治理的“金果子”。杨浦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跑出了加速度,交出了新答卷,十个人民建议征集特色站点在滨江沿岸熠熠生辉,十佳人民建议转化成果也不断绽放绚烂光芒。一起来欣赏近年来杨浦人民建议的优秀转化案例吧。

文化旅游篇

串联红色元素,激发青少年参与,社会面宣传机制焕发生机;发现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人民城市示范区的形成;挖掘文化价值,复原历史风貌,打造旅游品牌......当文化旅游遇到人民建议,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打造充满沉浸式、体验式、亲历式的乐趣。

关于拍摄“白庐”微电影发掘复兴岛历史文化价值的建议

随着党群服务站和代表联络站入驻复兴岛以后,复兴岛人气开始变得旺盛,但群众也担忧于复兴岛历史的厚重与沧桑之感越来越难以寻觅。“复兴”的岛名寓意和白庐的历史文化价值,仍有必要努力发掘与传承。在群众的建议下,已拍摄完成《兴·声》微电影,讲述了复兴岛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与一位台湾返回大陆的国民党老兵的故事,留住了故土乡愁,也留住了复兴岛的历史印记。

关于打造杨浦“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人民城市示范区的建议

近年来,杨浦滨江逐渐从生产岸线转型为生活岸线、景观岸线,但要实现市民和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有念想”的良性循环,还存在一些尚待改进的地方。在群众的建议下,全区已有 141 处的建筑更新标识系统,完善线上线下渠道,保证“建筑可阅读”;通过贯通道改造、增加标识等手段,保证“街区可漫步”;通过新建、改造等手段,增设多处儿童活动场所和设施,保证“城市有温度”。

关于开展“小小讲解员”滨江红色宣讲活动的建议

随着秦皇岛路码头站、雨水花园站等成为网红打卡点,上海市民、外地游客了解杨浦滨江的意愿日益高涨。在大家的建议下,杨浦滨江组建了一支“小小讲解员”队伍,小小讲解员用孩子的视角和眼光为游客们讲述生动有趣的滨江历史、文化和人民建议的故事,更好地弘扬、传承杨浦滨江百年人文历史,宣讲红色工运革命斗争史。

规划发展篇

城市的发展规划是以人民为本、注重群众需求的一项工作,人民建议作为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在这其中不断吸纳金点子创意,补齐城市更新中的短板,点明城市战略方向、助力老建筑转型、增添便民生活设施,为人民城市带来大众智慧。人民建议点缀发展规划,群众认可称赞,城市发展才能顺应时代浪潮。

关于用好规划“空档期”谋划复兴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复兴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未来发展有无限可能。在群众的建议下,现已明确复兴岛战略预留区规划管理,启动土地收储工作,将部分现有工业用地转化为基础设施和人文自然景观,同时,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也开启了以复兴岛短期民生、中期发展、长期规划为主题的复兴岛沙龙,为复兴岛发展注入群众智慧。

关于保留工业旧厂房改建咖啡馆的建议

伴随着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滨江不少老厂房关停或外迁。为了在保留原有工业元素的基础上,赋予工业旧址新的活力,在制皂厂老员工们的建议下,上海制皂厂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备受欢迎的“白七咖啡馆”。不仅保留了制皂厂的原有架构,咖啡馆内蛋糕被做成了肥皂的样子,还打造了皂梦空间博物馆,对肥皂和建筑的历史进行充分展示。

关于适跑公园增设储物柜的建议

多数跑者在不同季节、不同阶段需要增减衣物来确保自己健康。但现有的场所中并没有合适的储物柜,物品只能随身携带,非常影响跑步体验。在跑步爱好者的建议下,现在全市100多座公园设置了便民储物柜、“便民衣帽架”等设施,部分区实现了“便民衣帽架”全覆盖。

公共服务篇

推动公共服务发展,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助力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杨浦区聚焦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等热点领域,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开展进滨江、进园区的特色征集活动,谋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在群众联系密切、关注度较高的生活细节中,探寻一条人民幸福感与满足感双提升的星光大道。

关于进一步提升本区公立医院服务能级的建议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公立医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但是杨浦区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人性化就诊服务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群众的建议下,我区已推进互联网医院运行并增设一系列功能;提供全门诊预约服务,周末及节假日门诊;将4家“互联网 +”医疗机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利用“医路护航·医共享” 等活动契机,推送线上义诊活动或科普讲座,逐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关于为区内企业开展上门受理落户材料的建议

上海为了留住人才,逐步放宽了落户的门槛。但在人才服务中心办理落户,等待时间太长,往往会耽误不少时间。在群众的建议下,杨浦打造了一支“上门办”服务人才专员队伍,增强“上门办”服务质量。对大型企业,开展“上门办”专场活动服务;对中小型企业,由一对一专人对接联系。深入园区建立一批人才服务点,大力开展人才落户新政宣讲活动。

关于进一步完善滨江区域便民利民措施的建议

杨浦滨江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为上海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现有建设中依旧有很多不足。在大学生实践团队的建议下,杨浦滨江增设了自动售卖机、白七咖啡馆旁道路进行了修缮、卡其乐园设置了洗手池、辅亭中电闸开关进行了保护处理、部分路灯进行检修、沿线标识系统进行了升级。

关于在《民法典》实施中进一步发挥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作用的建议

2020年5月,我国《民法典》颁布,但各受理服务窗口难以对《民法典》中 的法律条文规定给出专业的说明和解释。在群众的建议下,杨浦区已组建了由专职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组成的近80人的婚姻家庭顾问团队,在区和街道首批26个服务点提供线下服务,并通过在区民政局、区妇联的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婚姻家庭顾问提供线上咨询服务。邀请专业律师对婚姻家庭顾问和婚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

在杨浦滨江

以杨浦人民城市规划展示馆为中心

临江而建的十个

特色人民建议征集站点

形成珠链式分布,以点串线

串联成了

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示范带

让我们看看TA们都在哪里吧!

01 秦皇岛路码头站

秦皇岛路码头是中国近代先进知识分子走向世界、寻找革命真理的启航处,也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初心始发地。亮丽的建议征集邮筒、高效的人民建议直通车互动屏,便捷的二维码,让大家的建议全天候、全市域、一键直达。

地址:秦皇岛轮渡站二楼

02 跑者驿站

杨浦滨江附近的很多跑步爱好者,都喜欢来到“跑者驿站”。在这也曾孵化过一条市级建议,受驿站储物柜的启发,形成了“在适跑公园设立储物柜”的建议,目前全市100多座公园设置了便民储物柜,极大方便了跑步爱好者寄存物品的需求。

地址:通北路路口向西走685米

03 雨水花园站

雨水花园站点本身设计就来源于一条建议。雨水花园站所在的区域,原来是一片低洼积水区。站点利用原有地形,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了雨水花园,形成了别具原生野趣和工业特色的景观环境,驿站门口摆放着定制的倡议书,号召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建议征集。

地址:通北路路口向东走200米

04 人人屋站

作为习总书记莅临考察过的站点,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五个人人”的城市努力方向在人人屋站充分体现。通过人民建议互动屏,还可以留下您的建议,亲身参与社会治理。

地址:宁国路轮渡站向西走600米

05 绿之丘

屹立在杨浦滨江沿线的绿色建筑,就是绿之丘了。被整个绿植覆盖的他是“公园城市”理念在杨浦的生动案例,为市民创造了一处真正可以闲逛、逗留、停驻、休闲的公共空间。

地址:杨树浦路1500号

06 大桥公园站

坐落在杨浦大桥下的大桥公园站以“杨浦制造”为主题,以老厂房、老机器等工业遗存为线索,讲述滨江工业的前世今生,令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变迁,品味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蜕变。

地址:宁国路轮渡站向东走220米

07 电站辅机厂站

电站辅机厂站就在白七咖啡馆旁边,在党群驿站休闲之余,也能去白七咖啡馆走走,切身感受杨浦人民建议落地转化的成果。

地址:广德路路口向东150米

08 电厂站

电厂站坐落在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内,百年工业的印记在驿站内随处可见,让游客感受杨浦深厚的红色底蕴,领略杨浦百年红色基因。

地址: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西南

09 时尚中心站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站的前身,是原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站点建在定海路旅游码头内,通过多媒体等展示手段,以劳模精神为线索,讲述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的前世今生,展示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杨浦劳模风采。

地址:定海路路口向西145米

10 复兴岛公园站

复兴岛公园站是全市首家公园党群服务站,记录了复兴岛的发展变迁,更展示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下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的发展历程,让市民在移步换景中感受未来公园城市的魅力。

地址:定海路桥向北1.7公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