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颜值!“智慧公厕”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2023年05月15日14:56 |
小字号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随着“厕所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积极落实改建任务,引入智慧公厕系统,实现环卫设施与智慧科技相融合,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有效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为杨浦环卫行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隆昌路541号的白林寺公共厕所。公厕外观简约大气,整体风格与周边绿化景观“很搭”。公厕大厅设置的一体化信息显示屏,能够看到厕所内部平面布局、厕位使用情况以及人员流量计数等要素。各厕位均配套安装门磁感应器,防止市民如厕“相撞”、被误锁在内等尴尬局面。

公厕管理员张树军表示,公厕周边居民比较多,人流量比较大,“我们平时会通过显示屏来查看公厕使用情况,及时做好‘一客一洁一消毒’。有了智慧公厕系统,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智慧公厕系统具备监测能源损耗功能。保洁员通过查看公厕每日用水用电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减少因设施损坏造成的水电资源浪费。同时,公厕大厅显示屏根据时事热点滚动播放城市管理宣传视频和标语,携手市民共创文明城区。

海鼎保洁分公司倪云丽表示,引入“智慧公厕”系统,既增强了公厕日常管理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也为市民朋友带来数字化新体验。

据悉,同样引入智慧公厕系统的还有位于共青路4号的复兴岛公厕。这座智慧公厕曾获得上海“最美厕所”特色奖、最美景观建设奖。其外部大量采用金属格栅装饰,散发出浓浓的工业气息;还设置了残障人士、母婴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内设大小便位、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婴儿尿布台、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杆等设施,更好满足老人、儿童及其他特殊人群的多样化如厕需求。

目前,杨浦辖区内有20座公厕配有智慧系统。下一步,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结合公厕大修计划,依据实际情况融入智慧公厕系统,提升公厕人性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的多样化如厕需求。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