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进黄兴公园,“沉浸式”体验一堂守护生命安全课→

2023年05月15日14:53 |
小字号

一个结扣能在关键时刻守护生命,一个“方盒”能在搜救中发现一丝生机。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上海市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杨浦区人民政府在黄兴公园联合主办2023年上海市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现场设置了知识技能宣传体验区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和参与。体验模拟高空落地逃生,学习搜救设备使用方法,观览家庭常备应急物资储备展示,市民们“沉浸式”学习了一堂守护生命安全课。

在高楼缓降逃生体验实训点位上,不少市民排队穿着专业装备,从数米高台上体验落地逃生。刚刚平稳落地的市民汤女士表示,“我就怕万一发生高空坠楼的意外,特地来实地‘演习’一下,一来战胜心理恐惧,二来了解相关注意事项。其实在跨出来的一瞬间是有点紧张的,真的下来时还好,整个下落速度很缓慢的今天体验过了,相信自己如果真的遇到危机,应该能做到临危不乱。”

布林结、双八结、活索结、杠杆结、攀踏结……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一个小小的结扣也许就能在关键时刻守护生命。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示范指导下,不少市民上手学习不同结扣的结法。现场市民徐阿姨一边练习一边说,“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你掌握这种知识的话,就可以有效脱险。以前我不知道一个绳结会有这么大的用处,今天学习了怎么打不同的结,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就能保障逃生时的安全。”

除了亲身体验,活动参与单位还带来了许多新奇设备,通过演示讲解,让市民们进一步了解它们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现场有一个不起眼的“方盒”,但却有着大用处。据翔殷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介绍,它是一款综合了微功率超宽带雷达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制而成的高科技救生设备,能在地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主题活动上,还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消防救援、防汛防台、抗震救灾为主题的综合性应急演练。演练以黄兴公园为主会场,在企业、居民小区、杨浦滨江、共青森林公园设分会场,设置了消防灭火、屋顶抢修、防汛排涝、地震救援、伤员转运等多个科目。

据悉,本次演练出动了区消防支队地震救援队、卫百辛房屋专业应急服务队、上勘集团杨浦应急救援队等多支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动用消防、救护、防汛抢险专业救援车辆6台、直升飞机1架,按照实战指挥、实地开展、应急处置的要求组织实施。演练紧张有序,参演队伍训练有素、配合默契,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和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各应急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也是一次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小区、进景区的生动实践。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防灾减灾意识、传播防灾减灾思想、培育防灾减灾文化。这场集宣传、培训、演练于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活动,将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持续走深走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