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站两线三办”,提升楼委会服务企业能级

2023年05月15日14:52 |
小字号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深化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五角场作为全市的城市副中心之一,是杨浦商业企业、双创企业、科技园区、商办楼宇等最为集中的区域。辖区内现有25幢商办楼宇,24幢厂房,8个科技园区(其中国家、市级以上科技园区6个),40余个社会化园区、孵化器等,属地办公企业近7000家,占全区四分之一左右。五角场街道坚持以商办楼宇和商圈企业为主战场、以服务辖区企业为主线、以提升五角场商圈能级为动能,组建五角场街道楼宇服务委员会,按服务区域划分为四大片区,即商圈楼委会、翔殷楼委会、黄兴楼委会、财大楼委会,探索建立“一站两线三办”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有温度的“家门口”服务,打造企业近悦远来的优质营商环境。

一站集成,涵养助企成长“阳光雨露”

五角场街道在楼委会的基础上成立4个楼宇党组织,打造党务、政务、服务一站式平台。

采用“1+3+X”工作模式

“1+3+X”工作模式,1名书记牵头,3名专职委员从事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和党建工作,若干名兼职委员协同合作。人员涵盖经济工作专员、党建工作专员、楼宇物业负责人、街道安监、市场监管所和综合执法队的工作人员以及工青妇等群团工作人员,打通各职能部门壁垒,并轨企业党建、政策指引、事务代办、司法调解、场地帮寻推荐等各项服务,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服务经济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营商环境优势。

纵向发布服务项目清单

清单囊括党建服务、公共服务、企业经营、市场监管、司法调解等十一类263项内容,立足数据集成、政策集成、服务集成。“清单式整合+一站式受理”的楼委会服务体系,破解服务企业“碎片化”制约,推动各项助企服务无缝对接、各类纾困政策直达快享。

东大设计集团成立于2005年,2014年入驻政益路28号五角丰达广场。2020年,在翔殷楼委会的服务帮助和上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下,东大设计集团在五角场街道成立了公司党支部。集成式、有温度的服务,吸引东大设计集团深深扎根五角场。今年,集团第五家子公司——筑英台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落户于五角场街道,注册资金1亿元。

两线融合,畅通服务经济“神经末梢”

线下网格联动

针对辖区企业总量多,治理难度大的特点,五角场街道楼委会联合楼宇产权方、物业等部门,将辖区内33个楼宇、园区分为4个大网格,24个小网格,实现楼宇服务、企业诉求无缝对接。针对楼宇中常见的一些问题,邀请法律顾问、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入驻网格,凝聚网格工作合力。

线上智慧赋能

街道打造“五角场企业服务云”小程序,布设信息采核、走访台账、政企沟通、校企直通车等各项功能,为楼委会及网格队伍走楼访企、服务企业提供数据沉淀工具与功能支撑,为企业提供快速的诉求反映渠道及便捷的政策咨询解读。

三办并行,打通平台赋能“任督二脉”

诉求流转闭环办

五角场街道建立企业诉求流转反馈机制,依托楼委会拓展政企间信息采集和反馈的渠道,通过服务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平台赋能,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实施以问题发现、统一派单、领导督办、结果反馈四个环节为主的闭环督办模式,确保对企业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重点企业专人办

五角场街道向商圈重点企业、有外迁或落地意向的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把响应时间缩得更短、问题症结找得更准、解决速度提得更快,通过一对一跟进、多部门会商,坚定优质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增量和企业质量“双丰收”。

上海笠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广告拍摄、制作的文化传媒公司,在海达工业园内有近2000平方米的摄影基地。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财大楼委会服务专员全程跟进,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一企一策”防控方案,为其设备进出开辟绿色通道。今年,服务专员会同投促分中心、街道营商办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展多次走访,就经营情况、行业发展、未来目标等沟通交流、出谋划策。企业感受到楼委会专业细致的政策推介和一以贯之的暖心服务,决定在五角场新注册分公司,并表示愿意推荐更多影视行业工作者来到五角场。

创新活动时时办

街道利用五角场商圈发展委员会、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创业五角场8+2+X”创业联盟等服务平台,针对商圈企业、楼宇企业、双创企业,在2023年一季度组织开展“书记微党课”“商圈座谈会”“企业家沙龙”“中医义诊进园区”“金融服务进楼宇”等各类活动12次,涵盖党建工作、金融扶持、职工健康等多方面,让企业和白领更容易找到组织、反映诉求、办成事情。

自成立以来,五角场街道楼委会推进新设企业184家,“三落地”转化企业62家,其中注册500万元以上企业47家,完成区域内1800多家企业3000余次的对接、走访,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2022年,五角场街道楼委会获评“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