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里有一棵人民建议智慧树,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建设启动

2023年04月19日2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9日电 (董志雯)上海杨浦,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今日,杨浦区委、区政府在杨浦滨江举办“人民好声音,城市软实力”——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启动仪式暨第一届杨浦滨江人民建议论坛。现场,发布了杨浦人民建议征集“一线工作法”和“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漫步地图”,揭牌成立“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实践中心”。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徐惠丽,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出席本次活动,徐惠丽、薛侃共同启动“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建设。

徐惠丽指出,杨浦滨江示范带不仅为杨浦人民建议征集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更为上海人民建议征集的能级提升注入了活力源泉。

2005年,杨浦形成了“一线工作法”,创出了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群众工作品牌,如今,杨浦又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与一线工作法双向融合,叠加出彩,赋予一线工作法全新的内涵,形成了声音在一线倾听、建议在一线协商、成果在一线落地运用的杨浦人民建议征集一线工作法。

同时,杨浦正在启动建设的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杨浦滨江示范带,将形成以人民城市规划展览馆为实践中心(实践中心兼具联系、服务、宣传、展示、培训、研讨等六大功能),联动4个特色站点和6个基础站点的格局,每个站点配备杨浦人民建议直通车和人民建议征集邮筒,让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的建议随处可提。

杨浦还形成了一条滨江人民建议征集专线,为游客朋友绘制了专属的人民建议征集漫步地图。此外,散落在民间的“金点子”,通过建议人、征集员、社区居民代表等的头脑风暴、观点碰撞,将更多融入社会治理的好建议、好点子,孵化转化成城市治理的成果,由此培育成了这一棵杨浦人民建议智慧树。

访谈活动环节,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以“人民好声音,城市软实力”为主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从各自不同的视角解读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发展格局,为人民建议征集能级提升碰撞思想观点,为探索城市善治之道贡献宝贵智慧。

与主会场启动仪式同步举行的,还有三个分会场的活动。主会场一楼人民建议征集照片展,从“杨帆启航地”“杨浦人民建议‘一线工作法’”“杨浦人民建议‘三最’成果”“杨浦城区大变YOUNG”等四个不同视角,系统化、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至今的各阶段成果。

下一步,杨浦区将对征集到的建议进行系统性排查和筛选,通过科学的研判和论证,培育更多深入市民生活、融入社会治理、走进决策视野的“金点子”“金智库”“金果子”,形成一个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同向发力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格局,努力将上海杨浦滨江打造成为人民建议征集示范带,将杨浦区建设成为人民建议征集示范区。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