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工作会议召开,龚正市长要求抓住这些重点,做好蓝色文章

2023年03月31日14: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做好蓝色文章,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龚正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上海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重要性。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也是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把握重点,全面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龚正指出,要全力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抓重点领域突破,抓平台主体建设,抓全过程创新,聚力海洋观测探测、装备与材料研发、资源开发利用等三大领域,争取更多国家重大任务落户上海,打通海洋科技创新“从0到1”“从1到10”的堵点、难点。要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打造临港、长兴岛两大海洋产业发展核,依托陆家嘴、北外滩、张江等建设海洋现代服务业走廊,发展杭州湾北岸产业带、长江口南岸产业带和崇明生态旅游带。完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航运服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这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市场主体,发挥好大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并推动一批“专精特新”海洋企业做强做优。要全力推动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加强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海洋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加强海洋灾害风险防范与应对。同时,要积极发展海洋旅游,拓展海洋文博资源,强化海洋意识教育,全力推动海洋文化繁荣发展。

龚正指出,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压实责任,加强协同,强化支撑,当好行动派和实干家,把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施工图、实景画。

市领导吴清主持,张小宏部署工作,市海洋局作工作汇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