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形势下更需持续创新!中国汽车创新指数发布

2023年03月2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6日电 3月25日,第六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创新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行。一众汽车企业、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嘉定安亭,看“指数”,谋发展。

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表示,嘉定一直致力于推动汽车创新方面的前瞻布局,去年,嘉定汽车新四化逆势增长,实现了总产出1646.9亿元,同比增长41.9%。嘉定在全市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全域开放,总里程占到全市62%,率先开放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测试,率先制定智慧道路建设技术法则,并且升级成为上海市团体标准。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汽车界人士和企业共同的努力和支持。今年,面对汽车产业不断加速的变革浪潮,嘉定将聚焦汽车发展新赛道,瞄准汽车产业未来趋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快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

“安亭是国内汽车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新一轮‘安亭指数’发布将激发更多汽车行业企业自主的创新意识,培育新一批引领汽车行业的前沿创新型企业。”安亭镇副镇长顾青介绍道,安亭镇作为嘉定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主战场,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前瞻布局新赛道,2022年安亭汽车新四化总产出达1332.9亿元,同比增长49.4%。

2023年伊始,汽车行业内“价格战”打响,超过30家汽车品牌加入到“价格战”中。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将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会上,全国各汽车行业协会、学术界代表、车企创新研究专家、车企负责人等围绕热点问题,纷纷发表看法。

大会上,颁布了最新中国车企创新“安亭指数”名单,在最受关注的中国汽车(乘用车)企业创新排行榜上,比亚迪、重庆长安、长城汽车占据前三甲。综观全新“安亭指数”榜单,可发现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大致如下:创新企业仍是引领增长的中坚力量,在国内汽车销量增幅平缓的大环境下,入围中国汽车(乘用车)企业创新排行榜的20家车企持续创新发力,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销量、利润总额方面的表现,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自主品牌企业创新表现突出,创新排名整体靠前,合资企业排名则较为靠后;新能源汽车创新继续成为焦点,不少“造车新势力”企业首次出现在创新TOP20中。

据悉,“安亭指数”是由车企的创新投入、经济产出和技术结构作为创新“铁三角”,结合定量指标、定性指标,统一合成为综合评价指数,对车企创新力进行总体评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