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去年省下的水够40多万人用一整年,两年后基本建立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2023年03月23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6届“中国水周”的首日,本届“中国水周”将持续至3月28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2022年上海市用水总量为76.96亿立方米,比2021年少用0.47亿立方米,同时,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1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3立方米,分别较“十二五”末下降45.2%、37.7%。

产业转型升级后更加低碳环保的同时,上海居民也在不断为节约用水贡献力量。从节约一点一滴做起,日积月累,也能汇聚成令人惊叹的“江河湖海”。

2022年,上海节水总量达到2197.55万立方米,按照2022年上海居民人均日生活用水量131升计算,这些节约下来的水足够上海近46万位居民用上整整一年。

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节水管理中心副科长金声表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与节水力度息息相关,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发展远见的企业在工业水重复利用、污水资源化利用、非常规水源利用等节能环保领域敢于投入,已成为引领全社会节水潮流的顶流、支柱。

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投资84万元,通过中水回用、智慧节水等节水管理措施,将水处理制水间的纯净水回收,用于冷却塔补水,并设立污水处理站用于处理厂区的生产废水,中水回用管网覆盖全公司,全自动程序控制,将中水用于锅炉、冲厕、保洁清洗、绿化及景观水池等。该项目每年可节约自来水12万立方米。

中水水箱

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在蒙自雨水泵站开展了雨水综合利用项目,加装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构件,并增设一体化来水处理装置,与泵站原有调蓄设施配合使用。

2022年,蒙自泵站共调蓄初期雨水23万立方米,对其中1.2万立方米雨水实施了处理回用。

雨水花园

上海申能崇明发电有限公司充分考虑燃气电厂无脱硫设备、无烟气除尘装置的特殊情况,将废水水质特性和设备、场地情况结合起来,实现全厂的深度节水和废水零排放目标。

2020年,该厂废水零排放系统和各节水系统共处理回收利用各类废水7万立方米,减少长江取水量4.55万立方米,合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更令人欣喜的是,该节水项目的投入成本可在2年内回收,在发电行业具有复制推广价值。

根据《上海市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立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非常规水源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各郊区建成“一区一点”污水资源化利用特色项目,中心城区形成“一片一点”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记者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上海目前9个郊区已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剩余7个中心城区力争在2024年底前完成建设。

针对高耗水行业和大型用水户等重点节水领域,上海实施“一企一策”管理、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合同节水+智慧节水”管理、节水技术推广等一系列优化管理举措。

目前,上海的钢铁、造纸、石油炼制、火力发电、纺织染整、食品等六大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达到100%,全市已开展“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近200个,年节水量约280万立方米。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