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名家云集!“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将在长宁启幕

2023年03月22日11:26 |
小字号

春意盎然,音乐如约而至。3月28日,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将在长宁启动。市民不仅可在长宁图书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等地听到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家的现场演奏,还有机会在长宁的街头偶遇手风琴家,来一场“音乐邂逅”,感受艺术带来的浪漫。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长宁区独有的高质量文化品牌,“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手风琴走向多元化、民族化和国际化发展。本届艺术节将邀请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的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家,会同中国手风琴演奏组合,带领市民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手风琴文化的精髓。与此同时,艺术节还将立足大虹桥,向“五个新城”及长三角地区辐射国际一流手风琴艺术,展现当代手风琴艺术的蓬勃朝气,促进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3“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将于3月28日至4月4日举行。届时,艺术家们不仅将来到长宁图书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古北国际社区,为市民们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还将前往宁波音乐厅、嘉定新城,让长宁的优质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这个春天,转角与音乐相逢,你准备好了吗?

演出亮点预告

“音阅·丝路飞扬”

——2023“上海之春”第五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 

“西山冈的另一边应有镇子,有河流,有她和手风琴在图书馆等我归去。”村上春树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中如是写道。在长宁,名家笔下的这一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以“可阅读的音乐”为理念,本届手风琴艺术节的启动仪式首次设在长宁区图书馆,Mirco Patarini(米高·帕特里尼)、Una Sinistra(“一只左手”二重奏)、Dragoslav Vasiljević(德拉戈斯拉夫·瓦西里耶维奇)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手风琴艺术家们将在书香氛围中与观众进行深度文化交流。除了现场演奏,观众们还有机会聆听艺术家们分享那些激发音乐灵感的书籍和故事,以及最专业的手风琴艺术导赏。

时间:3月28日19:00

地点:长宁区图书馆8楼虹桥国际阅览中心(长宁区天山路356号)

“流动音阅·黄金午后”

——街头偶遇手风琴家

有一种浪漫叫作:春日漫步黄金城道街头,邂逅来自世界各地的手风琴音乐。

届时,在融·古北驿站、凯氏咖啡店、阳光平台等国际社区的“网红地标”,你随时可能偶遇别具特色的手风琴快闪活动,在乐曲声、欢笑声中尽情体味国际化融合社区的春日风情。

时间:3月30日15:00

地点:黄金城道步行街(长宁区伊犁路306号)

“海上琴缘·丝路之约”

——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手风琴音乐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人文交流不断助力民心相通。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海上琴缘·丝路之约”——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将带来一场高水准的国际音乐会,邀请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家和团队,在长宁演绎兼具技术和艺术的音乐作品。本场音乐会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展现各国手风琴音乐特色,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手风琴艺术的殿堂级盛宴。

时间:3月31日19:30

地点:长宁文化艺术中心520剧场(长宁区仙霞路650号)

“惠新城”也是本届艺术节又一大特色亮点。4月1日晚18点,系列手风琴艺术普及活动将从长宁出发,把手风琴文化艺术资源送到嘉定新城,助力嘉定“北水湾音乐节”启动,并辐射至其余五个新城,深入大中小学、文化艺术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等,助力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断深入,今年,手风琴还将化身艺术和人文交流的纽带,延续“上海之春”的文化品牌效应。4月4日晚19点,世界顶尖手风琴演奏嘉宾将莅临宁波,在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宁波交流音乐会上献艺,为当地观众带去一场高水准、多风格的现场演出,让长三角地区的观众也能在家门口聆听“一带一路”国家多姿多彩的民族音乐。

此外,本届艺术节还将开展长三角地区手风琴网络展演活动、“手风琴+”创意短视频网络展播评比等特色活动,新增独奏、重奏等多个组别,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手风琴爱好者提供展示机会,探索新媒体时代手风琴艺术的多元化发展。

主办单位

上海音乐家协会

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长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

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

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

上海长宁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是惠及广大市民群众的公益性演出,参加以上活动可通过“上海长宁”“上海长宁文旅”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预约,敬请期待!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