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千金难买老来瘦"真的对吗?这样做"吃"出健康

2023年03月20日15:1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老年朋友,这样做可“吃”出健康→

有些老人认为“千金难买老来瘦”,每天只吃主食和蔬菜,不吃肉,这样对吗?市健康促进中心介绍,这样做不正确。如果饮食结构存在问题,会导致身体虚弱无力、更不想吃东西,进而出现营养不良、肌肉衰减,还可能患上“肌少症”。那应该怎么吃才对?一起为老年朋友的科学饮食划重点吧!

摄入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与肌肉的质量和力量呈正相关。人体从食物中吸收的蛋白质,可促进其自身肌肉蛋白质合成

许多老年人由于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肌肉质量和力量明显下降,四肢肌肉组织甚至内脏组织消耗,导致人体多系统功能衰退

建议

01

健康老人,每日每千克体重的蛋白质摄入量1.0-1.2克;

02

急慢性疾病老年人,每日每千克体重的蛋白质摄入量1.2-1.5克;

03

有严重疾病或营养不良的老年人,每日每千克体重的蛋白质摄入量2.0克。

优质蛋白质比例,最好占所有蛋白质摄入量的一半。

此外,应将蛋白质均衡分配到一日三餐,这比集中在一餐能获得更大的肌蛋白质合成率。

增加ω-3脂肪酸摄入

对于肌肉量丢失和肌肉功能减弱的老年人,在控制总脂肪摄入量的前提下,应增加深海鱼油、海产品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摄入。

但要注意的是,单纯补充鱼油没效果,而在力量训练中补充鱼油,可使老年人肌力和肌肉蛋白的合成能力显著提高。

补充维生素D

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老年人体重过轻、腿部力量降低,甚至增加骨折风险

建议血清维生素D指标低于正常值范围的老年人,可摄入维生素D补充剂量15-20微克/天。

此外,增加户外活动也有助于提高老年人血清维生素D水平,预防肌少症。

同时,建议适当增加摄入海鱼、动物肝脏和蛋黄等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

肌少症患者需要增加营养素及主要食物来源,具体可参考下表。

营养素

主要食物来源

优质蛋白质

牛肉、猪肉、羊肉等畜肉;
鸡肉、鸭肉等禽肉;
鱼虾贝等水产品;
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奶制品;
大豆、豆腐、豆浆等豆制品

ω-3 脂肪酸

亚麻籽油、紫苏油、核桃油、深海鱼油
三文鱼、鲱鱼、凤尾鱼等深海鱼

维生素 D

人体维生素D的来源主要包括通过皮肤接触日光或从膳食中获得;
大多数食物不含维生素D,少数天然食物含有微量维生素D;
强化维生素D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

资料:市健康促进中心、华东医院营养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市老年营养健康质控中心主任孙建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