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总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上海实践,《大城之治》新书正式发布

2023年03月1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6日电 (记者唐小丽)为更好总结近年来上海市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经验,3月15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主办的“大城之治,基层之力”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研讨会暨《大城之治》新书发布会在安亭汽车城社区我嘉邻里中心召开。

《大城之治》新书正式发布

上海市委办公厅综合二处马旭东博士,上海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教授赵勇,嘉定区地区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方文,汽车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嘉定区委党校副校长夏侯建球,安亭镇党委副书记曾宪亚,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何海兵等共同启动并见证新书发布仪式。

相关单位上台接受赠书

记者了解到,该书汇聚了上海各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上的亮点品牌,凝结了党校系统师资团队及各方的智慧力量,用以展示上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成果,提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发展。

该书征集了上海16个区近年来在基层治理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的首批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次提出地;宝兴里是上海第一个、新中国第一批居民自治组织诞生地,但进入新时代,这里作为二级以下旧里的典型代表,居民期待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十分强烈;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如今“新村”变“老村”,亟待老房焕新颜;徐汇滨江是上海“一江一河”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水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滨江开发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社区“三会”制度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在居民群众自治的过程中采取了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的方法……这些经典案例在书中都有详细体现。

除此之外,还有“网红打卡点”武康大楼的更新改造、哔哩哔哩党建的探索、近铁城市广场楼宇党建、金山区毗邻党建、五角场街道睦邻门建设、乐山新村片区一体化治理、宝山区社区小先生制、青浦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奉贤区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松江区家庭农场的发展、嘉定区基层治理数字化的探索等等。

本书的编撰出版,意在从案例中总结实践经验,从经验中汲取治理智慧。书中收录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经过层层甄选,从多维度、多视角展开,讲述上海在此项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具有极强思想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和故事性。

该书主编、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何海兵介绍了《大城之治》的编撰过程,整个过程历时近一年半时间,数易其稿,反复打磨,集纳了专业研究领域、具体实践部门以及媒体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书虽然已经出版,但研究远没有结束,教育工作也要继续持续推进下去。今年,我们将结合学习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热气腾腾的基层实践也是我们老师要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发挥多学科优势,针对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本土研究,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罗峰指出,这本书是市委党校精心打造的案例教材,采用叙事的写法,既有实践者的分享,也有专家的精彩点评,拓展了视野,能够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基层治理中,社区治理主体之间的有效连接和资源整合尤为重要,以党建为引领可以协调多元主体,治理创新超越了行政逻辑和市场逻辑,治理效能的检验是双向赋能,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对话。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