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2023年03月16日09:57 |
小字号

3月15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消保委在长宁来福士广场举办2023年长宁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为放心消费优秀单位、首批消费社情民意信息点授牌,发布上海首个《电商主播直播用语规范》团体标准,为先进联网单位及投诉处理先进个人颁奖。副区长陆浩出席活动。

陆浩为长宁区新获评上海市放心消费创建优秀单位的6家企业颁牌。区消保委首次设立的梅安居委会和萍聚工作室消费社情民意信息点授牌。信息点将积极开展消费领域社情民意和消费者呼声信息收集工作,有效畅通消费者表达真实意愿的渠道。

活动现场发布了《电商主播直播用语规范》团体标准。这是上海首个关于电商主播直播用语规范的团体标准,由辖区6家参与制定的直播企业——美腕、百秋、乐芙兰、拼量、彩贝壳、知定堂的代表共同签名并发布。

活动现场还为2022年度先进联网单位和投诉处理先进个人颁发了奖励证书。依据去年发布的《关于开展年度先进联网单位及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分别有3家先进企业和3位先进个人在联网单位中脱颖而出。

在活动现场的主题互动和企业展台区,大家踊跃参加新修订《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知识竞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沉浸式学习消费维权知识。活动现场还接受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发放消费宣传资料,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规避消费陷阱,防范消费风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现场共接到消费者投诉、咨询1000余人次,参加新消条知识竞赛的消费者5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物品5000余份。通过这次活动,帮助消费者解决了消费维权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长宁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消保委旅游专业办公室相关职能单位以及部分消费维权志愿者代表、企业代表、行业协会等共同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除主会场外,区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深入社区、商场、市场以及消费维权联络点等开展消费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做到把法律法规咨询送进社区,把消费维权服务送上街头。

下一步,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紧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度主题,聚焦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广泛凝聚消费维权强大合力,努力为长宁消费者创造更放心、更安心、更公平的消费环境,实现消费环境的持续优化。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