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人参与  汇聚治理合力 共建“幸福长岛”美好家园

——记浦兴路街道长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

2023年03月10日11:18 |
小字号

李秀勤,于2011年8月参加社区工作,先后工作于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证二居委、金桥湾居委、荷五居委、银桥居委及中大居委,现担任长岛居民区书记。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凭借“实地、实事、实干”的务实精神和创新思路,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2017年浦东新区“两学一做”模范党员、2018年浦东新区第五届“浦东好人”、浦东新区第二届“三好两满意”“好干部”、2019年“浦东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020年“浦东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2022年“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

积劳成疾终不悔  永守初心为百姓

2014年李秀勤担任荷五居委主任助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余个小时,为这个老旧小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然而没多久,她被确诊为胃癌中晚期,胃部切除了五分之四。经过手术和一段时间的治疗,大病初愈的李秀勤重返工作岗位,组织上综合考虑了她的身体状况,把她调任至银桥居委担任主任助理一职。那时化疗已经让李秀勤瘦了整整20斤,但她上任后立马进入了工作状态,配合书记、团结班组、发动广大的党员群众,为银桥居民打造了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为银桥居民区日后的蝶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治理展新貌 社区实现逆生长

2016年12月至2020年5月,李秀勤担任中大居民区副书记、书记期间,通过党建项目“幸福树”,打造了“花友会”“益家园”“女红坊”等数支志愿者团队,努力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到“美丽家园”建设活动中,“四合园”“我们的小森林”“沁心角”“都市农园”等微景观、微更新,使这个拥有20多年房龄的老旧小区环境实现了“逆生长”。她在中大的先进事迹被澎湃新闻、看看新闻等媒体争相报道,上海电视台“上海大发现”栏目组还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深入调研,编辑制作了专栏节目,作为典型向全市人民展示了这位朴实无华、兢兢业业,一心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小巷总理”。

2020年5月,李秀勤同志调任长岛路居民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一职,一上任便用脚步丈量起这个1998年落成、2000多户、常住人口近6000人的大型老旧小区。李秀勤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培育组建了“1+6”志愿者团队。其中党员志愿者团队1支,30名党员参与;核心志愿者团队6支共280多人,覆盖老、中、青全年龄段人群。如今,他们活跃在美丽家园建设、垃圾分类、停车管理、飞线充电整治等社区治理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迅速转变成疫情防控志愿者,分为核酸、物资、配药、帮困、团购等9个工作小组,与“双报到”党员一道战斗在防疫一线,成为小区中坚力量。

通过李秀勤的辛勤耕耘,长岛路居民区打造了家门口小花园72处,改造翻新5个近80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新增9个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点,在“家门口”服务站中打造15个功能馆室。一个个微治理的实施,正在刷新这个老、破、难小区的新面貌,老百姓对居民区党总支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在街道对居民区的年终考核中,从2019年的排名倒数,2020年一跃成为前三,并连续三年位居前列。

从零到一再到N  大爱无私传帮带

2021年5月20日,以李秀勤名字命名的“秀勤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主线,总结提炼了“三Qin(g)三Xiu六字诀”工作法,即以党建为“引擎”,以激情、勤奋服务社区,以嗅觉敏锐把握社区治理体征,以绣花针穿起各方资源,以自治共治秀出基层治理风采。同时,积极开展学员带教、主题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及资源优势,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实践站”、难点问题的“会诊室”、社区骨干的“孵化地”、治理经验的“分享堂”作为工作目标。

在打造基层治理的“实践站”方面,设立“1+2+X”带教阵地,在创建“五美”楼组、社区微更新等过程中,为居民区骨干队伍提供理论培训、实战操作的场所。在难点问题的“会诊室”方面,充分发挥工作室在社区服务中的策源地作用,如以召开听证会、开放空间讨论等形式,听取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在两个月内就出台了新的停车管理办法,缓解了小区日益严峻的停车难问题。在社区骨干的“孵化地”方面,构建实时高效、受益面更广的互动带教平台,已累计授课63场,培训5143人次,亲自带教指导23人,其中外街镇、外省市5人,带教学员中已有9人先后走上了居民区书记的岗位。在治理经验的“分享堂”方面,聚焦如何走上社会治理高效之路,指导学员们将原则性理念转化为具体工作路径,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路走来,从普通社工到居民区书记,李秀勤始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基层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的具体实践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浦兴路街道、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