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6+5”模式锻造善治理基层干部队伍

上海奉贤区南桥镇党委
2023年03月0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召开后,上海奉贤区南桥镇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治理队伍”入手,化挑战为机遇,破解治理瓶颈,推动基层治理见实见效,进一步稳固城市运行“底盘”。

南桥镇区域面积49.96平方公里,辖有11个行政村、43个居委、2个筹备组,实有人口26万人,超过全区人口的五分之一。基层治理,核心是人。南桥镇党委以“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探索“1+6+5”南桥模式,通过建立一个总纲、出台六项举措、调动五元力量,建强基层治理队伍。

建立一个总纲,织牢治理“制度网”

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新工作要求,围绕基层治理堵点和难点问题,经过实地调研、开展座谈会、征求意见,研究出台《党建引领“强居工程”实施方案》。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23个重点职能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参与、责任包保,启动了两轮任务分解和措施细化,围绕41个重点事项,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队伍力量、治理能力、培训激励、多方参与等问题,对建强基层治理队伍定目标、定方向、定调子,达到“举一纲而万目张”的效果。

出台六项举措,狠抓治理“主力军”

大招聘。2022年引进30名综合青年人才、23名社工,全员定向派往居民区工作,充实居委工作力量。招聘16名全日制本科青年人才到村任职,6名选调生到村一线蹲点锻炼,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

大培训。牢牢抓住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和“主力军”,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精心谋划课程设置,分批对45名社区居民区书记、208名基层党务工作者、207名党小组长、400余名社区工作者开展培训,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讲奉献、敢担当的基层治理团队。

大比武。在社区工作者中开展全员技能大比武,从全员笔试、现场应急处置多维度出发,比政治、比能力、比服务、比奉献,在大比武中争先进,深度挖掘选拔一批社区治理能手,储备一批居委后备干部,同时以比促学、以比促用,提升社工整体素质水平。

大评估。市、区基层治理大会后,利用1个月时间,党委班子带队赴11个村、45个居委开展后评估,围绕开拓创新、群众认可度等8个方面深入考察,全面掌握基层情况,检验班子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效。

大讨论。分7个专场开展“书记面对面”活动,5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与镇党委书记面对面,围绕高质量党建、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内容开展交流讨论,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一家一家把脉问诊,谈问题、讲思路、找对策,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大激励。综合大评估、大比武等情况,将加大居民区工作人员职务、等级晋升力度;同时,出台《急难险重非编转岗认定实施办法》,在村居工作的9名临时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控表现突出,按程序进入非编管理,薪酬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极大提升。

调动五元力量,壮大治理“朋友圈”

“百企联百区”注入企业力量。有效利用商会企业的优质资源,将镇商会150家会员企业,分为11个片区,与45个居委党建联建、结对共建,在资金、资源、项目、活动等方面相互赋能,社区积极发挥人员资源和平台优势满足企业需求,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社区发展出资出力,共建平台积极有效,共建双方热情高涨、推动有力,居民群众受益。

“党员岗·点位长”凝聚党员力量。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形成的“党员岗·点位长”奉贤特色机制,出台《关于深化“党员岗·点位长”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村居细化为144个党建小网格,在每个小网格内设置党员岗位并落实点位长制度,形成“党群服务站站长—点位长—楼组长—党员”四级网络层级,长期设立6519个“党员岗”,全面推动432个区域化党建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村居,把到村居报到的8837名党员编组入队,以“一户一点位、一人成一岗”的方式,常态化关注关爱困难群体、共同应对突发事件。

“能工巧匠团”汇聚能人力量。挖掘培养1万余名“有技能”的村居民成为“能工巧匠”,组建“能工巧匠库”,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萤火虫”工程,梳理工程施工、环境整治、健康护理等10大类项目,能工巧匠们根据自身特长,在老年活动室改造装修、下水道整改疏通养护、绿化修剪、血压测量等项目上发挥作用。同时引进数字积分系统,对“能工巧匠”岗位、工时、成效等进行登记,研究激励保障举措,提高积极性和持续性,激活村居民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以光明村为例,在电瓶车充电“飞线”整治工程中,第三方报价30万元,村民自行商议、自己动手,仅仅花了5万元就做好了充电站,参与度高的村民每月可获得三四千元的收入,真正实现“村居减负、群众增收”。

“好邻·好灵”积聚“两长”力量。建立130名村组长和9850名楼组长联动组织架构,出台《两长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内容与考核激励,加强培训教育,提升“两长”的工作动力和工作责任感。在“两长”的带头下,成立1400余个“好邻·好灵”楼栋党小组、6900余个连心微信群,每月梳理公示楼栋志愿服务清单,向治理“最小单元”不断发力。

“联勤联动工作室”集聚监管力量。2021年,南桥综合行政执法队西南分队整建制入驻社区,组建奉贤区首个“城管社区工作室”,入驻社区后,12345市民热线投诉率同比下降80%,居民反映问题更直接、城管处理问题更高效,真正打通与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成功试点后,进一步做实网格党建,建立党建联盟,在“城管驻点居委”的基础上,建立由1个指挥平台、13个工作站、25个责任网格的“1+13+25”城市联勤联动机制。发挥“一网统管”作用,探索“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线下设立“社区+多部门”驻点站,推动城建、城运、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职能部门下沉驻点、分片包干;线上实现手机端发起联勤联动、案件处置情况上屏等,让“村居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上门办、联合办”和“高效处置一件事”中更具影响力、生命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