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城市名片“最上海”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3月09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中旬,一株巨型玫瑰亮相BFC外滩金融中心,吸引无数情侣慕名打卡;思南公馆,一栋精致的老洋房披上了鲜花外衣,成为浪漫满屋的“花房”,网友纷纷惊呼“太惊艳了”“黄浦是懂浪漫的”。

巨型玫瑰亮相BFC外滩金融中心。黄浦区供图

坐拥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豫园、田子坊等著名旅游地标的黄浦,在如何将更多的城市资源转变为文旅资源上,有着“新创意”“新玩法”。

如何进一步擦亮“最上海”的城市名片?在今年黄浦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商旅文融合发展水平,高标准打造世界级商业地标。

惊艳蝶变,看南京路“逆生长”

上海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发达的商业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作为上海商业大区,黄浦早已抢先布局,不断贡献“黄浦力量”:2019年,黄浦区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上海唯一获评的中心城区;2021年,黄浦区被评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南京路步行街

以南京路为例,这里是上海开埠后形成的第一条知名商业街,也是上海近现代商业的发祥地。近年来,南京路先后完成了历史性东拓,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物理空间上的延伸,也迈上了更高的商业能级。

新世界城

历时262天!伴随着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亮灯开街,在安全舒适的步行环境中,可以清晰感受到一场惊艳的“蝶变”:空间格局上,从街道走向街区;街道风貌上,从传统走向现代;业态功能上,从单一走向复合。

外滩中央、南京大楼、和平饭店等特色老建筑,在东拓工程中,设计师通过灯光设计等表现手法,赋予其更多风貌上的时代感。此外,也给行人和游客留下了很多值得进一步想象和拓展的空间,设计师认为,“留白”是为了未来有更多的精彩和期盼。

外滩中央广场

破圈升级后的南京路,成为了展现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魅力的新窗口:原有的诸多百年老字号品牌选择在此开出更符合年轻人取向的全新店铺;首店、概念店、集合店纷纷入驻,许多热门国际化品牌选择在南京路步行街开设首店和产品首发;越来越多元化的潮流休闲体验业态被大量引入。

商业热气在此蒸腾、市场活力在此延续……这条承载着无数上海人情怀的“中华第一商业街”,打破固有的“老、旧、传统”印象,在“逆生长”中承担着展示城市魅力的使命。

高雅时尚,睹百年淮海路焕新

按照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整条淮海中路是“两街四圈”核心承载区和世界级消费“金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引领时尚定义潮流的姿态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年10月,《黄浦区鼓励贸易型总部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同年11月,一项国家级认可花落黄浦,上海淮海路新天地当选为新一批国家级进口示范区,为中心城区唯一。

百年淮海路汇集了历史、人文,也洋溢着年轻、新潮,生动演绎着“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多元文化。据统计,2022年上海共计引入1073家首店。其中,黄浦区引入首店181家,数量居全市第二。从商圈板块来看,淮海中路引入71家,位居首位。

黄浦区委书记杲云曾表示,淮海中路区域,将推动以淮海中路为“一轴”、以环新天地、环复兴公园为“两圈”的“一轴两圈”的规划建设,未来淮海中路段自IAPM至尚贤坊,将依次呈现海派风尚集、品质生活坊、复兴艺文聚落、全时弄潮街四个主题片区,推动百年淮海路重新引领时尚。

在全球顶级商圈持续更新迭代的大环境下,“2022淮海中路商业发展论坛”明确,从瑞金路到雁荡路将迎来包括天宝龙凤、金辰大酒店等多个新建和调整重大项目,推动淮海路成为“人文关怀有温度、建设标准有高度、文化传承有厚度”的世界级商街。

化街为圈,外滩“第二立面”更“秀”

黄浦江畔风云际会,外滩无疑是近代以来上海最闪耀的城市名片。

临江的“外滩第一立面”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群,其风华广为人知。而那些非临江的“第二立面”建筑,这些年也在悄然发生蝶变。

其中,黄浦区179号街坊内的外滩中央广场将老建筑特有历史风貌与潮流商业文化成功结合,在已经开业的一期中,通过不同业态的复合,打造出一个“商旅文生活秀”体验综合体。外滩中央广场的更新,也将带动九江路、江西中路、四川中路等南京路步行街周边小马路的商业更新,推动南京路步行街“化街为圈”,形成世界级商圈。

益丰·外滩源

“我们将位于外滩沿江第一立面背后的老大楼置换出来,遵循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原则进行打造。”杲云指出,这些具有金融底蕴和金融文化氛围的优质载体,将吸引优质的金融机构集聚,进一步提升外滩的金融承载力。

融入时代发展,与城市共生长。黄浦区,正不断展示着独具一格的“城市名片”魅力。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