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颜值“破圈”,彩虹湾打造大型睦邻社区的“新名片”

2023年01月11日15:16 |
小字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彩虹湾社区位于江湾镇街道最北部,地处三区(静安、宝山、虹口)交界处,共有虹湾、虹纺、虹馥、虹彩(筹)四个大型居民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的动迁安置保障房基地。如何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隔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既有地域特色又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的共享空间,是这个大型社区在努力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创造社区高品质生活“必经之路”上的“必答之题”。

火车奔驰而来,穿过高架,片刻之后,闸门徐徐打开,人流和车流又随之攒动......在上海北部城区,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多年来,场中路、凉城路交界的铁路道口总是这么繁忙,时不时穿梭而过的火车,让这个颇具年代感的路口更显陈旧。而就在不久前,彩虹湾社区凉城路场中路高架桥悄悄披起了“彩虹外套”,为这个铁轨、车行道、人行道纵横交错的路口添了一抹“亮色”,和它一样的,还有凉城路安汾路路口,原本灰黄色的墙面,也变得五彩斑斓。

这次颜值的“破圈”成为了彩虹湾打造大型睦邻社区的“新名片”。2022年以来,江湾镇街道深入社区开展了全覆盖、全龄段的居民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摸清社区特色和居民需求,以地域特色和功能需求为着力点,成立了“一圈两轴四厅”工作专班,以“遇见彩虹 品质江湾”为主题,融合彩虹湾社区原本就有的彩虹、铁路、双拥等元素,通过配置家具小品、提升风格风貌,着重打造凉城路场中路高架桥、凉城路安汾路街面、虹湾路三期公建配套前场等地,不断擦亮彩虹湾“一街一景”的新底色。

△虹湾路三期公建配套前场(效果图)

△虹湾路三期公建配套前场

为了更好地丰富活动空间,让居民更愿意走出家门,接下来,江湾镇街道还将在凉城路场中路口铁路沿线打造口袋公园,通过“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植入文化、体育等特色元素,“我们不仅要留住原有的彩虹湾特色,还要方便周边市民,有了能歇脚的地方,就能留住人,自然而然也就留住了烟火气,”街道负责人表示。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