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代表委员热议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制造业高端化,科技自立自强是核心

2023年03月07日10:2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闲乐 茅冠隽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富国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目前,我国制造业门类、品种齐全,下一步要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实现全面提升。国家将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议,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包括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

制造业何以向高端化方向跃升?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代表委员们认为,唯有立足自身,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能破局。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3月5日,来自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单增海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在与单增海代表互动时提出了“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靠国际市场不行,单靠“一招鲜吃遍天”也不行,必须依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总书记的话给了我很大启示,我们要牢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冷伟青对此深有感触。她说,过去,“中国制造”是一张响亮的名片,但随着国内人口结构、劳动力成本、土地供给约束增强,“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正在减弱。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还较为突出,“高能耗、低能效”的问题依然存在,传统制造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

“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说,进入新时代,传统制造业要加快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更加强调质量和效益。在他看来,建设智能化的绿色工厂,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品质效提升的核心推动力,也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想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列出一组调研数据:数实融合的标杆企业劳动生产率、市场份额、营收将增加14%—85%,生产周期、订单交付周期将缩短56%—77%。他建议,全力推进数实融合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难题,以“产业大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冷伟青则建议,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新兴产业如何突破瓶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注意到这一组数据,在他看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更多具有引领作用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正是上海当前努力推动的三大先导产业。根据上海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要力争实现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瓶颈,又该如何突破?

“集成电路其实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一条生产线少则两三百个亿,多则五六百个亿。这么大规模的资金,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筹措,难度不小。”全国人大代表、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说,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整个资金筹措和发展的路径规范方面,需要更高层面给予更多指导研究和推动。

“政府投资毕竟是有限的,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来解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建议,目前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已启动,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社会资金来解决政府资金投入不足问题,也能体现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增值效应和应有的投资回报。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代表委员们指出,最近几年,不少地方开启了“抢人大战”,但“抢”的多是最顶尖的研究型人才,有时会忽视企业的现实需求。张素心说,集成电路行业一条生产线需要200多个拥有10年工作经历的技术工人,可是这些工人往往享受不到人才优待政策。如果没有一支技术工人队伍,只靠一两位顶尖人才,生产线也建不起来。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把人才的评判标准适当交还给企业,让企业来决定谁是人才。

产业链供应链如何安全可控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拥有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关键。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不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只有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科技攻关,把这些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

张帆举例说,我国电气装备制造业目前规模庞大、体系完备,但存在定制化程度较高、产品大而不强的情况,一些核心元器件仍依赖进口,中低压设备的利润率较低。“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水平,就要联合国内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对限制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协同攻关,走自主可控的道路,同时要开展‘数字化产业链贯通工程’,基于最新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及标准化建设,构建协同研发、智慧供应、数字服务等体系,从而支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售后等全过程信息协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贯通,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管理效率,重塑竞争优势。”

流程工业是指通过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进行的生产过程,包括石化、电力、冶金、造纸、医药、食品等工业——钱锋认为,流程工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肩负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资金链全链升级的重任。加快推进流程工业转型发展,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关键环节。“不过,目前我国流程工业数字化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同时重型化产业结构能耗高,制约了流程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流程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发展也面临原料供应对外依存度高、超高强度钢等高端材料生产能力有待提升等挑战。”

钱锋建议,流程工业发展需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相关企业生产制造、经营决策、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还要开展钢铁、建材、石化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工艺革新,让这些产业链协同优化,实现不同行业间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促进生产废料减量。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