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健全应急机制,提升综合能力!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2023年03月07日10:00 |
小字号

2022年3月3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宝山分中心正式成立。一年来,宝山分中心在区委区政府、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的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海上和内河水上搜救体系一体化建设,持续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有力保障了水上人命财产环境安全和公共安全,为促进宝山的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水上搜救应急机制不断完善

作为统筹海上和内河搜救工作的区级机构,面对复杂多变的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宝山分中心从体制机制层面出发,结合搜救责任区的特点,逐步形成了以“一个窗口”对外,宝山海事局、区交通委“两家单位”分别牵头负责的一体化运作模式。

不仅如此,宝山分中心根据运行实践经验,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宝山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宝山水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对应急处置程序进行规范和细化。

为保障水上搜救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宝山分中心不断健全搜救应急合作机制,与区水务局(海洋局)、吴淞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上海分局、宝山海警局等涉水单位开展合作交流,完善水上巡航救助联动机制;与区农业农村委深化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商渔共治”专项行动;会同太仓、崇明水上搜救机构健全跨区域搜救应急合作,加强信息互通、应急联动。

水上搜救应急履职扎实有力

在上海疫情期间,面对船员下地就医的迫切需求,宝山分中心积极协调区卫健委等相关单位,为船员开辟“水上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水上人命安全,累计救助伤病船员26人。

恶劣天气是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宝山分中心提前部署、精准布控,严格落实各项举措,有效保障恶劣天气期间水上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2022年共启动能见度不良、大风、台风等恶劣天气预警响应57次;成功组织防御了“桑达”“轩岚诺”和“梅花”3次台风,圆满实现“不死人、不沉船、不污染、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域清洁作为宝山分中心主要工作,广大搜救工作者持续弘扬“险情就是命令,团结就是力量,时间就是生命”的搜救精神,成功处置船舶火灾、搁浅、失控、人员落水等一系列事故,维护了长江黄金水道和内河水网的安全畅通。

水上搜救应急能力稳步提升

宝山分中心成立一周年以来,先后主办了“陈行水源保护区船舶溢油演习”“2022年客船应急处置综合演习”“2023年沪苏交界水域船舶溢油应急演习”等专项或综合应急演习,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了水上搜救合力和实战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值班规范年”活动的具体要求,有效提升应急值班值守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水上应急搜救工作能力,2022年12月,宝山分中心成功举办水上搜救知识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含筑牢应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处置程序等“核心业务”,参训学员150余人次。

与此同时,宝山分中心常态化开展水上应急处置后评估和典型案例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制定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发生。

重点民生经济项目保障有力

2022年11月13日,“招商伊顿”轮缓缓驶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是疫情以来首次由此始发的经营性航行游轮,为宝山区“三游”产业复苏注入一剂“强心剂”。

2022年,宝山分中心坚持民生保障、疫情防控两不误。台汛期间,电煤运输船进港靠泊受到影响,宝山分中心协调港务、引航、码头等单位安排电煤船舶优先靠泊,有效支持“迎峰度夏”的用电供应;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前置介入宝钢集团等企业重点生产物资“陆改水”运输,为维护城市基本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力量。2022年安全保障水上客运794172人次,协助崇明三岛天然气、医疗用品等物资水路安全高效转运29685.5吨。

在过去的一年里,宝山分中心夯实了发展基础,积蓄了发展势能,并且将继续做好水上搜救应急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氛围,不负人民群众的殷切盼望,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筑牢水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为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建设、促进城市功能品质整体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